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橙子还没熟 褚氏果业已被注销
2019-06-24 09:13:23 北京青年报

橙子还没熟 褚氏果业已被注销

褚时健遗产分配仍无定论

2019年06月23日

今年哀牢山上的橙子还没熟,成立仅一年半的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褚氏果业”)就被注销了。企查查有关信息显示,6月12日,褚时健担任董事长的褚氏果业工商注销已经完成。

目前,褚氏果业的工商状态已由存续变成了“注销”,原因“决议解散”。这意味着,褚氏果业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正式成为了历史。

成立不到两年褚氏果业被注销

根据企查查信息,褚氏果业成立于2017年11月29日,法定代表人褚一斌,注册地在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华昌路128号。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元,实缴资本也是1500万元。经营范围为果树种植管理;水果批发、零售;苗木培育销售;有机肥加工生产与销售;果树种植技术咨询及推广;农业综合服务。

褚氏果业的股东为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马彦鹏,分别占股99%和1%。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褚一斌。

目前网上能够看到的关于褚氏果业的报道,除了“清算”“注销”等消息,最多的还是——2018年1月17日,褚时健90岁大寿之际,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仪式,褚时健独子褚一斌出任公司总经理,褚时健任董事长。至此,褚一斌开始挑起褚橙“接班人”重任。

褚时健名下股权仍未过户

如今的企查查上,能够查阅到的与褚时健有关联的公司共有10家,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公司中,褚时健任股东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华宁芸瑞果品种植有限公司,云南滇橙柑橘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滇橙集团”)、新平励志果业有限公司以及云南褚橙果品有限公司。

此外,褚时健还通过云南滇橙集团持有新平久盛农资有限公司、新平久鼎柑橘仓储有限公司、新平久富柑橘种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各38%的股权。不仅如此,褚时健目前还担任着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龙陵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截至6月22日北青报记者发稿,这些股权资产,均未过户和变更,仍在褚时健名下。

褚一斌:不会硬性设置上市时间

实际上,早在5月6日,褚氏果业正在清算的消息传出时,外界对于“褚橙”的未来就有了不少猜测。

彼时,褚一斌曾对外表示,对于褚氏果业的注销早在一年半之前就开始申请,因为注册了两个公司,业务都在褚氏农业有限公司,褚氏果业本来就是空的。对于褚时健留下的资产股权等问题,他表示,“第一,还有长辈、母亲在,听母亲的,不存在公司股权的处理问题,这在父亲离开之前就已经处理好了。”

对于公司上市,褚一斌表示,“是有一个系统性的设想,但是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产业发展形成的基础,这是关键,其他的不硬性设置上市时间。”

而在正式接班之前,褚一斌还曾公开表示,褚橙的种植规模还会扩大。其旗下的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规划未来4年达到2万亩基地、4万吨产能、7亿元综合产值。

并且,褚氏农业的种植品类也要扩展。“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任务,多做几个褚橙这样的产品。”褚一斌说,自己不能躺在老英雄身上吃老本,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经营褚橙事业的有多个实体,褚时健的妻子马静芬以及马家、儿子褚一斌及其女儿褚楚、外孙女任书逸及其丈夫李亚鑫,都有各自的公司和单独的基地。

2017年,仅褚橙一个单品,产值就达到了2个亿。但即使如此,褚时健留下的“褚橙”将如何分配,目前依然还没有明确的定论。

文/本报记者 张蕊

统筹/余美英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