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租了loft公寓想装宽带太贵 代理商资费比运营商高10倍
2019-06-25 22:36:25 信网

信网6月25日讯 最近几天,信网(热线0532-80889431)接到青岛某公寓的租户反映,称想在租住的loft公寓里接一根宽带网线着实不容易:“因为是商住楼,所以宽带不能直接用家用的那种,可便宜的商用网线又接不进来,说是没跟物业协商好。”信网(热线0532-80889431)探访发现,商用宽带的费用的确比一般家用要高,虽然公寓也允许住户自行联系电信运营商直接接入宽带业务,但物业的工作人员证实,运营线铺设线路时需要先与已经入驻的代理商沟通。信网比较了一番价格,以100M宽带为例,通过在公寓负二楼的代理商办理最低每月需要220元,而直接通过运营商则只需要每年240元。

租户疑惑:Loft写字楼里为啥装不了便宜宽带?

据了解,该公寓是崂山区新交付使用的一座写字楼,吸引了一些想要自主创业的年轻人。“我租了一个loft公寓想做个小的工作室,但是要接网线的时候物业说写字楼都是商用网线,价格要贵一些,还让我们自己找运营商联系。”这位租户说,自己给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家运营商都打了电话,最便宜的移动宽带每年只要240元,跟家用宽带差不多,“但是移动的工作人员跟我说,公寓的宽带现在装不了,跟物业没协商好接线的事,因为公寓的宽带设备机房钥匙不知为何在入驻代理商处控制着,打不开门。”

同时,这位租户还说,公寓的负二层停车场里有个代理商办公室,通过代理商可以办理任何一家的宽带,但价格相对来说就要高一些,“我之前打电话问了下,每个月都要200多元,一年下来就是3000元左右。”

有便宜的宽带安装不了,能用的又太贵,这样尴尬的局面让租户有些无措:“对大企业来说一年多花几千块钱可能没什么,但我租了房子就是想开个小的工作室,这几千块钱对我是很重要的。”这位租户认为,自己可能就是遇到了传说里的“宽带捆绑”。

信网探访:代理商价格比运营商高10倍

根据租户提供的电话,信网以租户的身份联系了办公室位于公寓停车场的代理商,“三家运营商的宽带都可以接,费用都是每年一交。”在代理商这里,100M移动宽带的费用是每月220元,电信宽带每月240元,联通宽带每月280元,“费用上没有什么优惠了,但是使用时间上可以申请延长几天时间。”

随后,信网又咨询了三家通信运营商的营业厅,三家运营商均证实商用宽带的费用标准确实高于一般家用,其中电信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表示,商用宽带得接专线,最便宜也要每月800元。联通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楼内可以绕过代理商直接接入线路,年费用会比通过代理商办理宽带省1000元左右。

“我们的商用宽带也是每年240元,但是现在网络还没有完全覆盖,差不多要一周之后才能确定能否安装。”正如之前租户所了解到的,移动宽带的价格确实是最低的,年费用几乎只是代理商的月费用,差距确实不小。不过,想要用便宜的商用宽带现在还不行,“我们最近正在跟物业谈安装宽带线路的事,但是中间出了点小问题,还在协商解决中。”工作人员说,如果顺利的话,大约一周后可以再咨询宽带安装的事。

南山物业:宽带安装应由运营商跟代理沟通

信网联系到南山物业,工作人员否认与运营商因宽带安装问题产生了问题。“我们不负责宽带的安装,具体的都是运营商跟代理商沟通的,我们只管给弱电井开门。”物业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安装宽带线路时需要开弱电井走线,物业可以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开门,其他事情则跟物业没有关系,“只要运营商跟代理商量好了,我们随时都会配合开门。”

不过,当信网再联系代理商时,电话则一直无法接通。

据信网了解,这位租户反映的情况在其他城市也出现过,有的写字楼是指定了某家电信运营商;有的虽然允许住户自由选择运营商,但接入时也必须通过指定的第三方公司。根据国家工信部联通信函【2019】123号文件要求,杜绝商务楼宇宽带垄断,商务楼宇内的通信配套设施应向各电信运营企业平等开放,任何单位不得强制用户接受制定服务服务并收费,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权,并且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共同推进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

那么,该公寓的情况是否属于“宽带垄断”呢?信网也就此联系了青岛市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情况还需要进行核实,信网也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后续进展。 信网首席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