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山东发布实施新排放标准 2020年PM2.5将达49微克/m3以下
2019-06-25 23:13:44 齐鲁网

齐鲁网6月25日讯(记者 何则伟 实习记者 郭辉 胡珂)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生态厅介绍《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6项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有关情况。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新标准实施后,到2020年。山东环境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较2017年降低19%,有望达到49微克/m3以下。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轮标准制修订的过程中,坚持了必要性、预见性、引导性和强制性四项原则。必要性,即用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的必要性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统一思想。预见性,即统筹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提前若干年科学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努力方向。引导性,即逐步加严地方环境标准,引导企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治污水平。强制性,即确定的标准必须依法坚决予以实施。

山东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与污染综合防治政策措施相结合,将继续发挥倒逼作用,促进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的降低和排放总量的削减,有效控制山东相关行业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山东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提供保障。修订后的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以及同期修订的火电厂、锅炉、建材、钢铁工业、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后,配合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排放管控等综合措施,到2020年山东环境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较2017年降低19%,有望达到49微克/m3以下。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崔凤友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随着钢铁等其他行业超低排放标准的陆续实施,后续环境空气质量还将进一步改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体系的实施,将有利于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结合环境监管,因地制宜、源头预防、过程严控、末端严管,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产业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