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知识产权局:上半年知识产权申请注册量符合预期
2019-07-09 17:0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9日电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9日表示,上半年知识产权申请注册量符合预期,是持续优化申请结构、不断提高创造质量的结果。

国家知识产权局9日上午举办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上半年主要工作统计数据及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我国国内申请人提交的专利、商标申请量均有所下降,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反映出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呈现怎样的趋势和特点?”

葛树回应,今年以来,知识产权局采取一系列举措,确保专利商标工作科学发展,实现了专利商标申请高质量发展,申请注册数量整体上处于高位趋稳状态。一方面,不断优化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印发了《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2019)》等政策文件,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和商标审查质量提升年行动,严把知识产权审查授权关,引导实现知识产权创造与创新能力、产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相协调,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另一方面,葛树表示,是持续强化知识产权领域综合监管。上半年,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商标囤积和恶意注册行为;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专利服务机构的监管,依法打击专利代理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

葛树强调,上半年知识产权申请注册量符合我们的预期,这是持续优化申请结构、不断提高创造质量的结果。比如,在专利方面,上半年的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职务发明所占比重达到91.2%,较上年提升5.7个百分点,表明创新主体正在主动调整和规范自身的申请行为,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由数量增长转为结构优化、质量提高的更高阶段。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