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安徽金天柱农业科技公司亚麻籽油过氧化值超标64.7倍
2019-07-12 21:38:05 中国网食品

2019年7月10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26期),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78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食品添加剂、污染物及其它指标。

潜山县时代皖城商厦商贸有限公司经销的安徽省金天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亚麻籽油,过氧化值检出值为394mmol/kg,标准值为≤6 mmol/k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此外,植物油精炼不到位也可能造成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过氧化值不合格。

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港汇广场店经销的安徽省肥东银丰副食品厂生产的一级生粉,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0.048g/kg。

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经销的安徽省肥东银丰副食品厂生产的嫩肉粉,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0.040g/kg。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产生二氧化硫残留。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淀粉类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03g/kg。

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潜山市好又多生活超市经销的安庆市聚盛食用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菜籽油,溶剂残留量检出值为19.1m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溶剂残留量中的溶剂是指浸出工艺生产植物油所用的溶剂。食用植物油中溶剂残留量的多少与油脂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及溶剂本身性质相关。溶剂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浸提溶剂后,没有在后续工艺中采取有效措施去除溶剂,或又将此类产品违规标称为压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