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北荆州大润发所售生鱼检出禁用兽药氧氟沙星
2019-07-15 09:53:19 中国网食品

2019年7月11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26期),检验样品包含饮料、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共3类食品359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56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氧氟沙星,多西环素及恩诺沙星指标。

荆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荆沙路分公司销售的生鱼(抽样日期:2019-5-15),氧氟沙星检出值为5.9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强。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内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广水西亚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三黄鸡(抽样日期:2019-5-16),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检出值为205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

多西环素属于四环类抗生素,对于多种常见食源性细菌均具有较好的抑菌性。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在禽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使病原体产生耐药性,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超标原因可能为不按计量使用,不按用药规定执行休药期等。

通山县胖东来玛特超市销售的鲫鱼(抽样日期:2019-5-22),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433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

恩诺沙星是一种广谱杀菌药,对支原体有特效,对多种常见食源性细菌也有一定的抗菌效果,目前被国家指定为动物专用药。超标原因可能为不按计量使用,不按用药规定执行休药期等。

特别提示消费者,如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请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