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黑龙江建立食品安全专家库
2019-07-16 11:17:25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宿红娜 纪祥勇 近日,黑龙江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通告了建立食品安全专家库的工作进程,并表示筹备组建黑龙江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鉴于食品安全监管专业性和规范性较强,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于日前印发《关于推荐黑龙江省食品安全专家库专家人员的函》,从省直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遴选专家。

据悉,此举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专业人员为全省食品安全提供咨询建议和技术指导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全省食品安全科学决策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确定专家人选时,有关单位注重严格把关,强调专业对口,突出德才兼备,做好审核工作。一是把好人选的“准入关”。二是突出人选的“专业性”。三是限定人选的有效期,不搞“终身制”。

截至目前,省政府食安办对已收到的629份专家推荐表进行审核后,分5批次对520名专家按照类别进行了公示。其中,既有检验机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行业协会的专业人士,也有食品监管部门的行家里手,为全省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支撑。据悉,为充分发挥专家智库在食品安全领域的重要作用,省政府食安办初步拟定了《黑龙江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章程》,对工作职责、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委员管理进行了明确。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