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法国多种有机食品被测出致癌物
2019-07-16 11:18:44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据《欧洲时报》15日报道,近期,法国《6000万消费者》杂志委托专业机构检测了涵盖14类食品中的130种有机食品。检测结果显示,宣称绿色无污染的有机牛奶、鸡蛋和橄榄油等食品被测出含有致癌物。该杂志称,有机食品不一定意味着健康。

报道称,某些品牌的有机鸡蛋和牛奶被测出含有二恶英或多氯联苯,橄榄油则被测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等致癌物,其含量甚至超过非有机类的普通产品。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报告指出,多氯联苯已被证明会导致动物,包括人类的癌症,其毒害作用也包括内分泌紊乱和神经毒性。法国自1987年以来禁止制造多氯联苯,但其可以在土壤中积累、稳定存在多年。

据悉,法国消费研究所(INC)的农业工程师认为即使是采购有机食品,也应当尽量避免超加工产品。一般来说,产品所含食材越多、加工步骤越多,其质量缺陷越大。比如我们可以在有机蛋糕的包装上找到与非有机蛋糕同样的成分列表。

除了可能含有致癌物,《6000万消费者》杂志指出,与非有机食品一样,有机果汁和蛋糕的含糖量非常高。经常使用这些产品会导致2型糖尿病或脂肪肝。

此外,所有有机食品都未考虑产品运输过程中的污染问题。

据悉,在法国,出售有机产品需要获得相关权威机构验证。能够贴上有机食品的标签必须要遵守一定的规范,这些产品只允许进行少量的加工处理。然而,2019年2月,法国消费竞争打击舞弊总局(DGCCRF)对市场上的有机农产品进行了1624项调查,发现28%的有机农产品存在异常现象,其中半数情况是贴有有机标签的产品其实并未经过权威机构验证。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