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唐山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7-17 23:02:06 中国市场监管报

英雄之城的创新之路

唐山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的河北省唐山市,是一座在废墟上重新崛起的英雄之城。近年来,唐山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唐山市共有有效注册商标35975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5件,其中地理标志商标24件,居全省第一位;累计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256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2件,超额完成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设定的3.61件的目标。

唐山市政府先后下发《唐山市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工作实施方案》《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为知识产权助推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的价值,直接体现在效益上。自2010年唐山市鸿宴饭庄实现商标权质押和2012年德生防水公司实现专利权质押贷款零突破以来,唐山市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工作重点,与天津银行、渤海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组织20余次银企对接会,累计为30多家企业融资20.55亿元,融资额居河北省首位。

除知识产权融资质押带来效益外,唐山的商标富农工作也结下累累硕果。迁西板栗先后在德、法、意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年出口1000万公斤,占全国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后,迁西县栗农人均年收入从几百元提高到2600多元,与2008年相比翻了两番。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离不开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唐山市从行政执法、维权援助、失信惩戒等方面全方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了“双打”“雷霆”等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侵犯涉外商标权、地理标志商标权行为,加强对商标印制企业的监管,形成打击商标侵权的高压态势,近3年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30件。

□金大鹏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