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泉州建立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
2019-07-17 23:01:22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福建省泉州市近日出台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工作意见。这标志着今后该市凡使用财政资金或国有资产的重大经济科技项目中涉及知识产权的经济活动,应当进行知识产权评议。

“知识产权评议就是要综合运用情报分析手段,对经济科技活动所涉及的知识产权,尤其是与技术相关的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竞争态势进行综合分析,对活动中的知识产权风险、知识产权资产的品质价值及处置方式的合理性、技术创新的可行性和前沿性等进行评估、评价、核查与论证,为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开展经济科技活动提供咨询参考。”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知识产权评议制度的实施,对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防范知识产权风险,推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知识产权评议的内容包括法律、技术、市场三个层面,主要包含所涉及知识产权的类别、数量、法律状态、权利续存期,所涉及知识产权主体拥有权利的真实性和对知识产权处分的合法性、合理性,所涉及知识产权与项目、技术方案的相关性,项目承担单位或者部门内部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情况,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相关知识产权的能力等8个方面。

□苏晓晖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