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湖北省住建厅通报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措施落实情况
2019-08-14 22:2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关于检查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措施落实情况的通报。据通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部分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专家、武汉市城建局有关执法人员,于2019年7月29日至8月1日对7个项目落实抗震设防措施情况进行检查,共发现29个问题,对6个项目开具执法建议书,责令建设、设计、施工图审查单位(机构)等责任主体在20天内整改,对违反抗震设防相关规定的5个建设单位的行政处罚正在按程序进行。

总体情况

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分类准确。设计单位均能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技术要点》等有关规定,结合本项目结构选型,准确对本项目工程进行抗震设防分类,判断超限项,为后续项目的初步设计、接受超限审查打下良好基础。

岩土工程勘察报告满足要求。岩土工程勘察单位能够根据《岩土工程勘察规范》、《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等有关规定,揭示本项目建筑范围内的岩土情况,正确评价场地及地基地震效应,划定场地土类型和场地类别,提出合理基础建议及抗震措施。

专家咨询、审查会议作用显著。湖北省抗震设防专家委员会专家资历深厚、作风优良,他们在专家咨询、审查会上认真审阅申请资料,全面分析结构抗震薄弱部位,检查结构设计计算方法和主要结果,完善抗震设防措施,为保证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措施到位做出了贡献。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建设单位的法律意识亟待提高。一些建设单位无视超限高层建筑的法律责任,在利益驱动下,组织相关单位在抗震设防专项审查之前擅自开工,给项目工程埋下安全隐患。本次检查7个项目,有5个项目在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专项审查之前开工。由于检查比较及时,项目工程大多还在基础施工阶段,受检项目才未被勒令停工、采取结构加固等强制措施。

设计单位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两张皮”问题亟待整顿。 7个受检项目中有4个项目存在未完全执行专项审查意见问题,5个项目存在结构分析计算书缺项问题,反映出设计单位初步设计人员未向施工图设计团队实施全面技术交底,或受建设单位控制工程造价压力,施工图设计时存在有意无意遗漏抗震设防措施问题。

施工图审查机构的审查能力亟待提高。受检项目虽然全部经过施工图审查、取得图审合格证书,但仍然有4个项目存在违反相关规范设计问题,暴露出一些施工图审查机构缺乏审查能力、未能尽职尽责把好审查关问题。

下步工作

强化制度建设。出台进一步做好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工作的文件,进一步明确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的受理条件,规范建设、设计单位和图审机构落实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意见的行为,全面提高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工作质量。

强化事后监管。逐年提高随机抽查比例,到2021年,对超限高层建筑工程实行全数实地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实行顶格处罚。

 

检查情况一览表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存在的问题

青菱村K3地块13#19#20#24#

武汉盛全置业有限公司

1、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组织施工。

2、未经超限审查、施工图审查,擅自组织施工。

3、未执行超限审查意见,风洞实验至今未做;

4、施工图设计存在的问题:

4.1应完成风洞试验,出具正式的风洞试验报告,设计单位应根据风洞试验报告进行相应的结构复核,报施工图审查单位审查通过。

4.2中震下小偏心受拉构件应满足特一级抗震构造措施的要求;地下室顶板室内外高差大于600mm时,错层部位竖向构件应按《高规(砼)》JGJ3-201010.4节的要求进行加强。

4.3建议施工图审查单位进一步检查施工图中构件配筋是否满足小震、中震、大震配筋包络的要求(见设计单位关于对施工图审查意见的答复)。

万科云城4#住宅

武汉万云房地产有限公司

1、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组织施工。

2、未经超限审查、施工图审查,擅自组织施工。

3、施工图设计存在的问题:

3.1基桩直径为900mm,配筋率为0.52%,设计单位宜根据场地土层分布、基桩施工以及桩受力情况,进一步复核桩身承载力。

3.2上部结构按照审查意见的要求提高了结构侧向刚度,设计单位应提供小震静力弹性分析的主要计算结果供核查。

3.3楼梯间、电梯间楼板配筋率宜适当提高,建议结合楼板大震分析结果,并结合最小配筋率0.25%的要求包络确定。

融侨天域(柴林头村城中村改造K4地块及扩大A地块7#楼)

武汉融侨置业有限公司

1、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组织施工。

2、未经超限审查、施工图审查,擅自组织施工。

3、施工图设计文件存在的问题:

3. 1施工图设计未落实部分经超限审查确认的抗震加强措施:核心筒剪力墙在CF轴处角部洞口和26轴中间洞口两侧的边缘构件全楼设置为约束边缘构件(其中CF轴处角部洞口两侧的边缘构件抗震构造措施提高一级);大屋面以下三层剪力墙竖向及水平分布筋的最小配筋率取0.30%

3.2塔楼外框架柱在负一层至主塔楼地下室顶板标高范围内,抗震等级未提高一级,不符合《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3-201010.4.4条第2款的规定,且与该超限高层建筑工程设计咨询会专家组意见第3条的回复不一致。

3.3未见罕遇地震下,弹塑性动力时程分析的有关计算书,应予补充,并采取相应措施。

3.4计算书个别楼层层高与图纸不符,设计单位应复核。

3.5208.50m标高构架层结构布置与该工程规划单体报建施工图不一致,原构架结构设计为承重结构。

青山1314街坊二期BC6号楼

武汉招平海盈置业有限公司

1、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组织施工。

2、未经超限审查、施工图审查,擅自组织施工。

3、施工图设计存在的问题:

6#楼,经检查计算书,由于抗震等级变化,三-六层靠建筑物南边的剪力墙轴压比与二层相比变化大且接近于规范要求的最低限值,剪力墙配筋也近似于规范规定要求的最低限值。施工图审查已经提出要求控制此部分剪力墙的轴压比,设计回复为采取加强配筋措施。因此,底部加强区剪力墙的墙身配筋率应按照不小于0.3%进行加强。

C#B#楼,经检查图号C-07YBZ13按照特一级构件验算其配筋,不满足最小配筋率要求。因此,设计单位应全面复核C#B#楼所有中震小偏心受拉构件要求按特一级构件设计的最小配筋率和最小配箍率,对不满足规范规定要求的构件进行修改。

姑嫂树村开发用地K5-1项目

湖北福星惠誉江汉置业有限公司

1、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组织施工。

2、未经超限审查、施工图审查,擅自组织施工。

3、施工图设计存在的问题:设计单位应补充单独的中震下结构计算书,并据此采取相应措施。

十里铺城中村二期改造K6地块一期4#

武汉新航盛置业有限公司

东西湖文化中心

武汉临空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1、施工图审查时间早于超限审查时间。

2、施工图设计存在的问题:

2.1补充必要的大震下嵌固端楼盖内力分析,为采取必要的楼盖加强措施提供依据。地下室顶板错层部位竖向构件应按《高规(砼)》JGJ3-201010.4节的要求进行加强。

2.2补充中、大震下斜柱与钢桁架之间连接支座连接节点承载力分析内容。

2.3大震弹塑性分析中出现比较严重损坏和严重损坏的竖向构件(剪力墙)的抗震构造措施应满足特一级的要求,部分剪力墙配筋应据此予以加强;轴E-GE-1E-2区域楼盖凹槽楼板的次梁纵筋宜适当加强。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