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伊春市住建局抽查18个在建工程项目 发现安全隐患37项
2019-08-20 12:0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伊春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2019年8月14日,伊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市开展建筑市场及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综合检查的通报,共抽查全市18个在建工程项目,采取查阅工程资料、查看工程实物、现场实体抽测等方开展工作,共下发停工通知书2份、问题整改督办单6份、安全监察指令书6份、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5份,发现安全隐患37项。

依据《关于开展建筑市场及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的通知》(伊住建发〔2019〕91号)文件要求,伊春市住建局于7月29日至8月2日,开展2019年上半年全市建筑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检查前,印发《关于开展建筑市场及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的通知》,明确检查范围、检查时间、检查方式,实地检查过程中,注重突出随机性、强调覆盖面。

通报中指出,从检查情况看,伊春市建筑市场秩序趋向良好,部分工程项目各方责任主体能够贯彻落实工程质量法律、法规和制度,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较好,工程质量总体受控。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建筑市场与质量管理方面

部分项目未批先建。建设单位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未申领施工许可等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如伊春市森林渡假酒店有限公司承建的伊春市温泉渡假酒店项目)。

部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市场行为不规范。一是部分工程项目现场管理人员与中标通知书人员不一致并且没有变更手续,部分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及项目总监未到岗履职,项目部成员现场履职较差;二是部分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并且未严格按照省厅和市住建局要求创建质量标准化工地,个别施工单位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落实不到位(黑龙江恒晟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黑龙江洪安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的伊春市南岔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工程项目);

部分检测机构质量行为不规范。一是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中执行废止标准(铁力市力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二是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中存在检测数据偏离真实性、材料检测指标缺项、无审核人签字等现象(黑龙江省鼎泓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部分施工单位质量控制程序不规范。施工内业资料管理混乱,参建各方责任主体签字、盖章不全,施工方案无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见证取样台账记录不全,材料复试项次不全或未取得复试报告就投入使用等情况依然存在,个别施工单位未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在未拿到设计变更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更改外墙材质(铁力市祥云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铁力市黑马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的铁力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部分监理单位不能有效履行监理职责。监理项目部实际到岗人数偏低,对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把关不严,施工内业资料报验程序不规范,监理整改通知单不闭合,监理日志、旁站记录和平行检验记录等主要评测项目质量、安全资料缺失。监理单位未能对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有效控制(黑龙江双兴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黑龙江鼎鑫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的嘉荫县恐龙国家地质公园2号馆工程项目);

部分工程项目实体质量有待加强。施工现场混凝土标养室不规范,无温湿度控制,未留存同条件试块;填充墙体砌块组砌方法不符合标准要求;未按规范标准要求设置混凝土窗台压梁;混凝土构件成品保护不到位,管道进内侧未抹灰等现象普遍存在(新青建筑工程公司施工、伊春市恒安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的新青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工程项目)。

安全方面

建设单位履职不到位。部分建设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流于形势,没有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没有及时宣贯省、市有关安全生产文件精神,没有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部分建设单位未能组织对项目安全生产开展隐患检查,无大执法大体检大培训大曝光传达记录、隐患检查记录。

施工企业主体责任未落实到位。一是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部分电梯井口防护未达到标准,模板支撑纵横向水平拉结数量不足,总配电箱无防雨措施,电缆未埋地,道路架空高度不足,项目部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整改验收时间与整改时限相比滞后,施工现场临边防护不到位,楼体临边缺失,临时用电线路混乱,闸具破损严重(黑龙江省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施工的南山雅郡住宅小区6-35号楼);二是未严格建立问题管理台账。部分施工现场未按照市住建局下发的《关于印发伊春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大体检大执法大培训大曝光活动方案的通知》(伊住建发〔2019〕72号)建立大体检大执法大培训大曝光台帐;三是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存在漏洞。支模未严格按照方案进行验收,脚手架施工方案与施工现场实际不符,塔吊基础缺少隐蔽验收记录,模板支撑体系未设扫地杆,脚手架未按照方案搭设剪刀撑;四是施工现场安全标准化建设水平降低。部分施工现场道路未硬化,围挡未连续设置,文明施工管理极差,作业区划分,材料堆放,道路硬化,警示标语都未能达到标准要求;五是施工现场人员从业资格管理不严格。部分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书非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

监理单位监理责任落实不力。部分监理单位未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履行监理责任。部分监理通知单无总监理工程师签字盖章,部分监理通知单无回复,安全监理实施细则没有细化。

通报中提出,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监督机构要对本次检查存在问题的工程项目参建主体单位建设的其他项目进行重点监督,开展本行政区域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排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要强化法律意识,严格履行法定建设程序,工程项目参建主体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合同要求履职尽责;对本次检查暴露出的问题,在建工程项目的参建各方主体单位以本次检查为契机,在排查问题、认真总结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企业行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意识。

伊春市住建局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动态监管,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规违法及弄虚作假行为,持续推进《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黑建建〔2019〕5号)文件要求,依法依规将存在围标串标、转包、挂靠、“挂证”未按合同要求履职等行为的企业及个人清出建筑市场,全力规范伊春市建筑市场秩序,推动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确保伊春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及施工安全管理稳步提升。

2019年上半年全市开展建筑市场及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综合检查整改项目情况一览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监理单位

检测单位

存在问题

处理意见

1

伊春区华脉新景苑2#5#11#

黑龙江省华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冶金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黑龙江省鼎泓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质量:1.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未编制;2.填充墙组砌方法不符合规范要求;3.消防栓未按规定设置混凝土框。

安全:1.加强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加强进场工人安全教育、安全交底;2. 加强安全防火设备及人员配备,加强安全防火措施;3.加强安全防火措施,加强消防设备及人员配备。

下发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和黑龙江建设系统安全监察指令书,并按要求限期整改,将整改材料上报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

2

嘉荫县恐龙国家地质公园2号馆

嘉荫县伯龙瑞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黑龙江双兴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黑龙江鼎鑫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伊春市建林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质量:1.监理部监理人员未按规定履职到岗,现场仅一名总监代表;2.监理部人员管理松散,内业签字非监理部专业监理工程师本人签字;3.项目部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履职到岗。

1.下发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由当地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整改,并将整改完成报告上报伊春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形成闭合。

3

友好滨水组团7#16#

伊春松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黑龙江宏坤建筑有限公司

黑龙江匠人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鼎泓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质量:1.防火隔离带未送检;2.施工组织设计无针对性和操作性;3.检测单位出具的检测报告中材料检测数据缺项。安全:1. 加强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加强进场工人安全教育、安全交底;2. 加强安全防火设备及人员配备,加强安全防火措施。

下发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和黑龙江建设系统安全监察指令书,并按要求限期整改,将整改材料上报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

4

新青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

新青区人民政府

新青建筑工程公司

伊春市恒安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伊春市建都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质量:1.未按规定设置混凝土窗台压梁;2.现场未设置样板间、样板件。

下发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并将整改完成报告上报伊春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

5

伊春市南岔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

南岔区人民法院

黑龙江恒晟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黑龙江洪安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黑龙江省鼎泓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质量:1.施工、监理企业现场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到岗履职;2.施工单位现场未设置混凝土标养设施,现场未见同条件试块;3.陶粒组砌方法不符合规范要求;4.分部、子分部验收记录缺少验收结论;5.检测单位出具的报告存在无审核人签字和检测数据偏离真实性。

下发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由当地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整改,并将整改完成报告上报伊春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形成闭合。

6

铁力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铁力市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

铁力市祥云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铁力市黑马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铁力市力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建筑市场:施工、监理企业现场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履职到岗。

质量:1.未按图纸施工,擅自更改外墙材质;2. 检测单位出具的检测报中执行废止标准。

安全:1.主体施工密目网安全防护不到位,架体拉结不足;2.电梯口、临边、无任何安全防护;3.临时用电严重违反规范要求;4.文明施工管理较差。

1.下发停工通知书责令停工,督促铁力市住建局对其进行查处;

2. 下发黑龙江建设系统安全监察指令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将整改材料上报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

7

伊春市温泉渡假酒店(原汤旺河区)

伊春市森林渡假酒店有限公司

伊春市森隆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黑龙江匠人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建筑市场:未领取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

下发停工通知书责令停工,限时补办手续,等候处理。

8

南山雅郡小区8#-35#

伊春万路置业有限公司

黑龙江省建筑安装有限公司

伊春市恒安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伊春市建林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安全:1.加强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加强进场工人安全教育、安全交底;

2.文明施工管理混乱,道路硬化畅通、材料堆放、作业区划分未能达到规范要求;3.加强安全防火设备及人员配备,加强安全防火措施。

下发黑龙江建设系统安全监察指令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将整改材料上报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

9

乌马河在水一方四期1#-6#

伊春市永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伊春市永顺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伊春市恒安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伊春市建林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安全:1.模板脚手架缺少扫地杆,过梁支撑扣件受力;2.临边洞口、通道口应加强防护措施;3.加强文明施工管理,作业区划分、材料堆放、警示标语未能达到规范要求。

下发黑龙江建设系统安全监察指令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将整改材料上报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

10

伊春市太阳雨三期

伊春市太阳雨置业有限公司

江苏锦宸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伊春市恒安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伊春市建林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安全: 1.加强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措施,加强进场工人安全教育、安全交底;2. 加强安全防火设备及人员配备,加强安全防火措施;3.加强安全防火措施,加强消防设备及人员配备。

下发黑龙江建设系统安全监察指令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将整改材料上报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科。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