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青岛雇主花钱招到童工 58同城被指求职信息“不设防”
2019-08-27 10:53:14 半岛网

半岛网8月26日消息 “在58同城上充值5000元招人,没想到却找来一身麻烦。”近日,青岛一家健身公司陷入一场劳动纠纷,负责公司预售项目及销售人员薪资发放的承包人马某携带2万元启动资金“跑路”,留下数万元工资款未结。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在善后过程中意外发现,销售人员有7人尚未满16周岁,属于法律规定“不得招用”的“童工”,而这其中部分人员是通过58同城招用的。作为付费用户,张先生质疑58同城未尽到审核责任,造成自己公司经营损失进一步扩大。记者体验发现,求职者在58同城发布一份“基础简历”,无需实名认证即可创建。而这些简历同样会显示在付费招聘用户的人才库中,且下载需消耗“简历点”。

起因:

承包方欠薪“跑路”

张先生说,为了更好的进行宣传推广,今年6月9日,自己经人介绍与马某签订了一份《健身项目预售承包合同》,合同期内将健身项目预售管理权进行外包,同时支付给对方2万元作为“入场费”。

在张先生提供的合同中,合作方式条款显示:预售期共45天(不包括筹备招聘培训时间,下市场开始计算时间);预售结束3天内,由甲方(张先生)预售项目的总营业额的比例结算给乙方(马某),甲方结算给乙方后,乙方承担店内销售人员的基本工资以及提成发放;预售期间甲方负责预售广告类,住宿类,活动以绩抽成的发放。乙方则负责预售期间销售人员的薪资发放。

“按照约定,健身房预售期人员招聘、发放工资等事宜都是承包方来处理。”张先生介绍,期间为配合马某招聘,他在58同城招聘专业版注册了VIP账号,并于6月10日付费5000元购买了“6000简历点套餐”,以便下载简历,“最终招聘了50余人”。本以为将健身房的预售事宜承包出去可以省省心,却没想到“7月底,承包方欠薪‘跑路’失联了。”张先生说,他已经就马某涉嫌“诈骗”报警。

意外:

讨薪员工7人是“童工”

马某失联后,陆续有前期招聘的销售人员找到张先生索要薪资,崂山区劳动监察大队也介入协调,结果发现,“这些人里面有22个人是未成年人,大部分是十六、七岁的在校生,还有七个15岁的,属于童工。”张先生说,这样的结果令他始料未及。由于童工和在校生身份特殊,按照相关保护未成年人的政策法规,劳动监察部门建议张先生先替马某垫付工资。最终,张先生垫付了26152.45元工资款。

质疑:

58同城审核有漏洞

“我也咨询了法律人士,法律规定不得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否则将面临相关处罚。”张先生说,事发后他查看健身房在58同城注册的招聘账号发现,这7位不满16周岁的销售人员,其中部分人员是通过58同城招用的,“作为58同城招聘平台的VIP用户,我花钱看的平台推荐简历竟然是假的?”张先生质疑,58同城向招聘方收取简历下载费用,但对于求职者身份信息却未尽到审核责任,导致他因招用童工产生了更大的经营损失。

记者对比发现,一位马姓销售人员身份证信息为2004年出生、15岁,但在58同城发布的简历上,该人员年龄显示“16岁”。

张先生说,8月22日,58同城工作人员联系了他了解情况,但至今未给出答复。“因为这件事,健身房受到了严重影响,各项业务发展基本停滞。我要求58同城承担我这一个月的店面成本费用。”

体验:

58同城求职者信息认证“不设防”

根据58同城招聘平台规则,招聘方需先付费购买“简历点套餐”,系统会根据招聘岗位要求筛选并提供求职者简历,显示在招聘方页面“下载的简历”中,而招聘方想要实际下载查看这些推荐简历,需要消耗“简历点”。

为进一步核实求职者注册过程,8月22日,记者以用户身份注册了58同城账号,尝试发布求职简历。根据页面提示,简单设置了姓名、性别、出生年份(可选范围为1959年至2003年)、工作年限、最高学历、手机号码等基本信息,并填写了求职意向中“期望职位”、“期望薪资”、“求职区域”等选项,在隐私设置选项中选择“所有招聘方”可见。随后点击完成,APP页面显示“基础简历创建成功”,并提示“如完善实名认证等信息可提升求职效果”,但记者并未选择。而记者创建这份未进行实名认证的“基础简历”当天,便收到了不少企业来电邀请面试。此外,在张先生提供的招聘方账号中,人才库筛选栏也并没有设置“实名认证”的筛选项。

58同城在审核求职者简历信息时做了哪些工作,向招聘会员推荐简历时是否进行过进一步审核?半岛网多次致电58同城,工作人员表示会反馈给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律师:

58同城审核不严应担责

对于张先生反映的情况,以及58同城作为招聘、求职平台应当承担何种责任。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蔡顺香律师认为,招聘信息是以健身房的身份在58同城上发的,可以说健身房与58同城之间形成了委托、代理的关系。作为推荐方,应该保障所推荐的求职者是合格的劳务者身份,“童工肯定是不行的。”她进一步解释,58同城如果只是系统选项上设置了不得低于16岁(2003年出生),但不做实质性的审查并向外推荐,那么审核上是有问题的。根据《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果58同城审查不严、自身流程有缺陷,应该改正,并按照比例承担相应责任”。

而对于张先生与马某签订的预售承包合同所约定的关系和责任承担,蔡律师认为,从现有材料来看,马某的招聘行为是以健身房的名义进行的,张先生也需要为委托责任、最终的代理结果承担责任。当前,张先生由于代理人马某的不当行为造成损失,应通过司法途径寻找马某承担责任。

半岛网记者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