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保护受关注
2019-09-05 23:52:16 中国市场监管报

 

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保护结合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如何布局与管理?

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开放之间应如何平衡?

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治理体系?

在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上,人工智能成为热点话题。众多演讲嘉宾纷纷发言,呼吁进一步推广人工智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应用。

在9月2日的开幕式主旨发言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高木善幸说,中国在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应用领域具有领导作用。他表示:“大电商公司的数据可以用于知识产权领域,帮助政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越南科技部副部长范公昨也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水平全球领先,希望全球重视推广人工智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应用。

阿里巴巴合伙人、集团副总裁俞思瑛则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阿里巴巴将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保护结合,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力量,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五大核心体系的经验与做法。她说,这五大核心体系包括线上一站式的知识产权投诉处理平台(通知—删除机制)、依托主动防控体系构建的阿里巴巴知产保护科技大脑、线上线下联动打击模式、权利人联盟协同共治平台阿里打假联盟AACA、以知识产权服务市场的生态化建设。据她介绍,依托人工智能技术,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近20年积累的线上线下打假样本量,相当于186个中国国家图书馆藏量。如今,96%疑似侵权链接一上线还未产生任何交易即会被封杀。

记者从年会举办的人工智能2.0与知识产权分论坛了解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发展,如今已进入2.0时代。人工智能2.0的新技术特征,可见于大数据上的深度学习、群体智能的萌芽、自主智能装备的涌现等。人工智能技术将出现规模化应用落地,人工智能产业开始进入黄金收获期。在知识产权领域,国内外企业在无人驾驶、语义识别、深度学习等领域相继发力,并努力保持各自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增长迅速,报告显示,AI专利申请数量全球30强中,以微软、IBM为代表的企业占据26个席位,知识产权布局对企业抢占技术制高点及规划技术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赢得科技竞争的主动权。人工智能在专利审查检索、机器翻译分析领域的应用展现出提高效率、提升质量以及控制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成为近年来业界关注的焦点。

在人工智能2.0与知识产权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执行研究院杨延超、IBM亚太及大中华区知识产权总监徐驰、微软公司全球知识产权许可副总裁兼首席专利顾问Micky Minhas、联想集团全球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等业界专家围绕主题发表演讲,为与会者带来一场头脑风暴。

□晓 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