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洗桃子变黑,毒上加毒?国产碱面又躺枪
2019-09-05 23:53:18 中国市场监管报

日常生活中,很多家庭因为担心果蔬的农残,喜欢用各种方法清洗,其中用碱水洗是常见方式。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正在疯传一个小视频,声称国产碱面(苏打粉)洗桃子会变黑,怀疑里面有问题。视频中的老人还引述日本人的话:“千万不要用国内(中国)的苏打粉,那是毒上加毒。”他用国产和俄罗斯进口苏打粉分别清洗桃子,“结果截然不同,令人震惊”。之后,他又语重心长地谈到了美国对中国发动转基因生物战争、草甘膦、加碘盐、和平演变、亡国灭种等耸人听闻的话题。

对此,笔者只能说这简直是毫无逻辑,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其实秘密就在于他的清洗方式。

两种碱面的操作流程都是:桃子打湿→撒碱面→揉搓→冲水,但有个细节非常隐蔽,那就是每个步骤的时间。俄罗斯碱面揉搓约为5.8秒后开始冲水,而国产碱面揉搓过程中,老人不断地指点江山,整个过程长达54.7秒。

我们知道,很多人更关心的是为什么桃子会变黑,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花青素类物质的变色反应。花青素是很多植物中都存在的黄酮类物质,在酸性环境下是红色,在碱性环境下是蓝色或紫黑色,桃子果皮的红色就有花青素的影子。

如果仔细看看视频截图,桃子皮并不是全都变黑,而是原先红色的部分变黑。而且越红的地方越黑,原先发黄或发绿的部位却基本没有变色。由于桃子皮相对致密,碱水渗入需要一定时间,因此俄罗斯碱面短时间揉搓(5.8秒)并无明显变化。

实际上,如果长时间揉搓,甭管哪国碱面,桃子都会变色,毕竟碱面的分子式都一样。

可能读者还有疑问,为什么视频中老人说,用碱面洗黑的桃子还会变回黄色?这也比较好解释,因为碱面搓洗只有少量碱水渗入,稍微放一放就被桃子内部的成分中和了。不过桃皮中有一部分色素被高浓度碱水破坏,所以无法完全恢复蜜桃的容颜。

清洗农残一直是消费者高度关注的话题,笔者在这里提醒大家——

1. 去除农残清水浸泡冲洗就行,碱面可能把某些低毒农药转化为高毒农药。

2. 去皮是比清洗更便捷有效的去除农残方式。

3. 蔬菜可以用焯水的方式处理。

4. 不要轻易相信国内包括国外卖农残清洗剂、清洗粉、清洗机的商家。

□钟 凯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委)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