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蜂胶含激素致癌,你信了吗?
2019-09-05 23:53:34 中国市场监管报

蜂胶含激素致癌,你信了吗?

热剧台词惹风波 协会发函证清白

 

近期,针对热播剧《小欢喜》中出现的“医生劝告乳腺癌病人不要吃有激素的蜂胶等食物”相关台词,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专业委员会(简称“蜂胶专业委员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严正声明,指出该说法严重失实,对蜂胶产品市场造成冲击,为此已致函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妥善处理电视剧的相关情节。

声明中,蜂胶专业委员会首先否定了剧中有关蜂胶属于日常“饮食”的表述,表示2002年原卫生部下发了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规定蜂胶用于保健食品原料。而在2005年,蜂胶被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是国家药典中的一味法定中药。

蜂胶专业委员会主任吕泽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蜂胶作为保健食品,一般适用于具有免疫力低下、血糖血脂偏高等症状的特定人群,不属于普通食品范围,哪怕是用于日常进补也要控制食用量,“它介于日常饮食和药品之间,是有服用剂量的”。

关于蜂胶含有激素,可导致乳腺癌之说,蜂胶专业委员会在声明中也予以驳斥。声明指出,早在2010年,蜂胶专业委员会就曾组织相关蜂胶骨干企业,委托国家兴奋剂及运动营养测试研究中心针对蜂胶产品是否含有激素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测,检测结论为“在送检样品中未检出孕酮、雌酮、雌二醇、雌三醇、乙烯雌酚、睾丸酮、甲基睾丸酮。该产品的基质中,上述物质的检测下限是2μg/g”,证明蜂胶不含激素。

蜂胶委员会同时表示,迄今,国内外没有任何因服用蜂胶引发乳腺癌的案例,也没有任何关于在蜂胶中检出激素的报道。“国家批准的蜂胶类保健食品达1400多个,每个产品都必须通过安全性毒理学评价,所有被批准的蜂胶类保健食品属无毒物质,不会对人体构成危害。”吕泽田介绍。

对于上述声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转发并评论称,“蜂胶没有激素,主要是黄酮类物质,植物里面多得是,吃了也没啥用”,“科学界对于安全的定义是,找不到有害的证据就等于安全,目前确实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蜂胶可能导致乳腺癌”。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对蜂胶产品不甚了解,却热衷于购买进口蜂胶等产品的情况,吕泽田提醒指出,在蜂胶的选择上要慎重,并不是进口的就是好的。“实际上,市面上号称来自国外的进口蜂胶大多无法判断来源。”吕泽田透露,“在今年,中国蜂产品协会针对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上销售的蜂胶进行了调查统计,不同规格包装的海外蜂胶产品有7400多个,将同类蜂胶产品合并的话数量也达到了两三千个,但实际上,国家批准的进口蜂胶保健食品至今只有15个。”

虽然消费者无法主动辨别真假蜂胶,但行业在生产中已对该情况开始有所约束。对于用杨树胶冒充蜂胶的产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已 于 2018 年 7 月 13 日 发 布“GB/T 24283-2018 蜂胶”的国家标准予以约束,更多有关掺杂在蜂胶中的其他物质检测标准目前仍在由行业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的努力阶段。

截至目前,《小欢喜》摄制组已正式回函中国蜂产品协会,表示将删除剧中有关蜂胶的台词。

□王 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