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宁乡四级联动齐抓共管 农村集体聚餐逾三年零事故
2019-09-05 23:52:06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交流会议上,宁乡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唯一的代表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

6万余条农村集体聚餐信息,1380名厨师达人,宁乡市创新农村集体聚餐的管理模式受到全省各地普遍关注。自2016年5月开始运行农村集体聚餐和农村厨师管理大数据平台以来,该市实现了全市农村集体聚餐零事故目标。

宁乡市有农村人口110万人,每年100人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有近2万例。近年来,宁乡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

具体怎么做?宁乡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姜小鹏介绍该局的主要做法——突出四级联动,实现从“一家负责”到“齐抓共管”转变;突出源头管控,实现从“事后监管”到“源头治理”转变;突出信息技术,实现从“传统化”到“信息化”转变。

随着《宁乡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宁乡市组建了食品安全管理专业队伍和应急分队,负责农村集体聚餐信息的收集、申报和录入,督查考核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宁乡市财政每年安排农村集体聚餐管理专项经费200万元,实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各地以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开通“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引导村民重视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知晓食品安全常识。

宁乡还组建了市农村厨师协会,会员1380人,建立农村厨师培训、监管制度,要求农村厨师必须持健康证、培训合格证两证上岗,餐具、饮用水必须作消毒处理,加工制作过程必须操作规范。同时菁华铺、流沙河等乡镇成立农村集体聚餐专业服务公司,为村民提供原材料采购、餐厨具配送、厨师配备等一条龙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定期上门检查和指导。

在宁乡,农村集体聚餐一经申报备案,相关责任人员必须进行现场指导,把好食品安全检查督导关,按照聚餐人数300人以下、300人至500人、500人以上不同规模,实施分级监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据了解,2016年5月,宁乡市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平台正式运行。该平台以手机为终端,以“宁乡市场监督”微信公众号为依托,设置厨师管理、厨师协会管理、菜谱管理、聚餐申报管理等功能板块,实现农村聚餐信息化管理。按照要求,主办方提前3天报告聚餐相关信息,协管员接收后把信息录入申报系统并发送,乡镇和市监局收到信息后,根据聚餐规模派出人员现场指导,同步上传现场指导图片。

该平台正式启用以来,收到并处理农村集体聚餐信息6万余条,监管部门通过对平台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对可能出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乡镇(街道)及时进行预警,对遵章守制、持证上岗的厨师进行“红榜”公示,对未经培训、培训考试不合格、无健康证或健康证过期的厨师进行“黑榜”公示。

□本报记者 宿志红 通讯员 刘灵宁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