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大连年底前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率要达50%
2019-09-17 23:30:07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刘龙基 记者李卫东 发自辽宁 记者从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大连市养老机构的食堂已达292家,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大连市于8月份开展了全市养老机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同时明确年底前全市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率要达到50%。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为各类提供食堂餐饮服务的公办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及民办(或私营)养老机构等。此次检查要求这些机构以本单位的合法主体资格证明上载明的主体为申请人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是本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依法对本单位食堂食品安全负责。对设计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不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置不到位等不具备许可条件的,一律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不予许可经营。

同时,通过落实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和风险分级管理制度,加大对人员健康、原料采购、加工过程、食品添加剂使用、餐用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的检查力度,督促养老机构食堂全面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检查食品加工经营环境是否定期清洁并保持良好;是否具有消除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滋生条件的防护措施;是否具有足够的通风和排烟装置。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行为,责令整改并督促落实;对于发现的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

目前,大连市两级监管部门已完成了所有养老机构食堂的现场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将联合民政部门加强宣传教育和服务指导。同时,积极引导养老机构依法取得主体资格,主动申办食堂食品经营许可。对于新、改、扩建的养老机构食堂,提前介入,指导设计和优化食品加工布局流程、按规定配备工具容器设施设备、按要求准备许可申请材料,保证许可质量、提高许可效率。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