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昆明通报食品安全“问计于民”活动调查结果
2019-09-17 23:30:24 中国食品安全报

昆明通报食品安全“问计于民”活动调查结果

肉及肉制品安全性最受市民关注

本报讯 黄雅琴 华成明 9月12日,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2019年食品安全“问计于民”活动新闻通报会。

“昆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于今年6月30日至7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二季昆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系列活动之食品安全‘问计于民’调查活动,历经一个月,现已圆满结束。共收到有效问卷679915份。调查结果显示:肉及肉制品的安全性是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占比48.27%;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性依旧是市民关心的热点;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众望所归”。通报会上,昆明市食安办副主任、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凌通报了活动结果和昆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情况。

据了解,此次调查活动是继2018年首季食品安全“问计于民”活动后开展的第二季调查活动。仍采用电脑端+手机移动端为主、纸质问卷为辅的形式进行。收到的有效问卷比去年多出7万余份。

在问卷中的20个食物类型的选项里,肉及肉制品的安全性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昆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与百姓的饮食健康息息相关。基于当前大家对肉及肉制品的关注度,相关部门必定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强化监督与管理,提高食品检验的技术水平,制定健全的行业规范。同时,组建高素质的团队,引入最新的检验设备,防止任何劣质肉制品进入市场,让百姓可以放心食用,健康生活。除此之外,零食(占比35.1%)、食用农产品(占比34.26%)、饮用水(占比30.41%)等也成为了大家比较想抽检的食物类型。

在调查场所的选项中,农贸市场是市民们最想抽检的场所,占比41.78%;小型餐饮店因其物美价廉、方便快捷成为大众用餐的首选。它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占比37.75%;除此之外,批发市场(占比35.22%)、路边摊(占比34.31%)等地也成为了大家想重点抽检的场所。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也成为了相关监管部门的重点任务之一。在此次的调查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占比23.43%。为此,昆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校园食堂与一般社会餐厅相比具有其特殊性,主要表现为用餐人员相对集中、就餐时间较为统一、食堂所用食材量大等,一旦发生问题,影响属于群体性的。除此之外,学校周边的小商贩也会存在一些不规范经营行为。相关监管部门会严格重视市民朋友的反馈,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的监查力度,加大对校园周边不规范生产行为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推广规范经营理念并加强对监管渠道的介绍和宣传。

同时,现代人在追求养生健体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服用保健食品,保健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近22.88%的人希望能展开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专项整治;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占比21.88%)、肉制品(占比21.59%)的整治工作依然是大家期待的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