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规范食品生产许可工作
2019-09-17 23:30:32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刘龙基 记者李卫东 发自辽宁 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食品生产许可监督检查,全面规范食品生产许可工作,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本次检查工作中,监管部门明确突出两项重点,首先检查企业许可条件保持情况,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生产条件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同时检查许可部门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许可制度、提升许可效能,提高许可工作质量和监管工作水平。

在审查工作方面,提出四项加强工作内容。加强一致性审查。查看申请人提交企业生产场所资料、设备设施清单、设备布局图和工艺流程图等是否与现场一致,是否持续保持获证时条件和水平;加强制度落实情况审查。查看企业进货查验记录、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记录等审查细则规定保证食品安全的管理制度,审查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是否齐全、制度落实是否真实有效;加强问题整改审查。查看企业申办许可过程中,现场核查发现问题是否及时整改到位;加强许可审批时限审查。检查许可部门食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落实情况,是否根据《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实施优化准入服务措施的工作意见》压缩审批时限。对于食品生产许可,按照规定应免于现场核查的,是否现场办结,特殊情况不超过2个工作日;按照规定应进行现场核查的,是否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特殊情况不超过7个工作日。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当地食品生产许可工作实际,相关业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以2018年新获证企业为主,随机监督抽查13个区市县的31家食品生产企业,发现个别企业未能持续保持获证时生产条件、生产工艺与申请书不一致、生产过程中相关记录内容不完善、个别许可档案内容不齐全等问题。针对发现问题已反馈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并要求依法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