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长沙出台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细则 每部电梯一次性补助10万元
2019-09-18 17:13:54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9月18日电(记者刘良恒)为老旧小区楼梯房增设电梯的呼声近年来越来越高,成为一大民生热点。记者18日从长沙市住建局获悉,长沙市近日出台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简化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流程。对验收合格的项目,将一次性给予每部电梯10万元的补贴,并且申报过程中不收取报建等相关费用。

据了解,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涉及住建、规划、质监、消防等10多个部门,规划、施工等行政许可事项审批起来程序慢且复杂,使部分想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居民望而却步。长沙市规定,按照简化、便民的原则,在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流程方面,长沙市实行一窗受理与并联备案,即由区住建部门一个窗口受理,办理备案和竣工验收均由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并联审查。在时限方面,各相关部门在收到资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为了更好地解决资金问题,长沙市明确,将从财政补贴、费用减免和金融支持3方面入手,来减轻既有多层住宅业主的经济负担。对长沙城区范围内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项目,财政给予补贴,采取市区共同分担的方式。按照实际情况,每部电梯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补助;在增设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后,由实施主体向住宅所在区住建部门提出申请。同时,为切实减轻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增设电梯的申报过程中,除依法进行的检验检测费用,相关部门不再收取报建等行政性相关费用。

长沙市还规定,增设电梯涉及电力、通信、水业、燃气、数字电视等管线移位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改造的,相关单位应开辟绿色通道,免费或收取成本费用。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