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通讯>>
鉴别存疑、隐藏收费条款 毒APP上线五年“小聪明”不断
2019-09-18 23:03:1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18日讯(记者里豫 杨滨宇 裴章)定位潮流产品交易的毒APP已上线五年。五年时间本足够可让一家企业从快速发展进阶到精细运营阶段,但毒APP却被诸多用户投诉、指责不断。这些投诉从鉴别机制到收费条款无一不包,归纳这些问题类型后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这与毒APP的运营模式存在极大干系。

连续多日,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多位毒APP用户、消费领域维权律师;记者亦给毒APP运营主体上海识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去了采访问题提纲,不过迄今并未得到回复。

毒APP形成交易闭环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于鉴别卖家出售的商品,如经毒APP鉴别的潮品球鞋曾得到过炒鞋圈的高度认可,这背后便是平台对该商品的信用加持。

据媒体报道,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基本每一位鉴定师每天需要鉴定的鞋子数量在500双到1000双鞋子之间,即使每天二十四小时不停的工作,平均每双鞋子鉴定时间也很短,巨大的工作量无疑会影响到鉴定准确率。

一位接受采访的消费维权律师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媒体的报道可能有所夸张,但是毒APP鉴别师的工作量却不容小觑,海量鉴别订单与有限数量的鉴别师之间存在天然矛盾,鉴别真假是一种信用评判,当一个平台被主流所认可时其必然要担负背书信用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不能因为成本增加而降低鉴别服务的水准。

毒APP做到了吗?

来自上海的陈先生于9月7日在毒APP上购买了一双air jordan 1球鞋,收货当天其认为球鞋有明显瑕疵由此质疑毒APP出售假货,他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毒APP并不承认假货。

随后他向另一个鉴别平台寻求鉴定,所得结果依然为假,随后他又向一位业内知名球鞋玩家要求鉴定,所得结果仍为假货。这一连串的经历让这位陈先生大失所望,目前其已向当地消协投诉毒APP。

既然自己认为是假货或者商品不符合自己的需求,那么消费者有理由进行退货。一位要求退货的消费者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退货看似在其他平台上很容易,但在毒APP上则坑很多。

这位毒APP的消费者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自己此前曾因球鞋尺码太小而要求毒APP进行退货,不过客服给他的反馈是需要扣除89元的费用,至于这89元的退货费用,毒APP给他的回复是,“其中包含商品鉴别服务费、物流打包费。毒平台是第三方平台,您下单时平台收到商品鉴别是不收费的,退货是需要扣除的。”

除此之外,寄回商品的运费还需买家自理。这位消费者非常疑惑,他认为自己在购买时并不知道退货要额外添加费用,购买页面中从来没有这类的明显提示。而客服给他的解释则是,89元的费用说明置身在买家须知当中。

进入毒APP任何一款商品的确认订单页面,在页面明显位置展现的信息为“分享返现金红包”、卖家未在既定时间发货买家获赔权益、商品价格波动提示。而作为重要的“买家须知”仅作为一个链接小标题置身确认订单页面的不显眼位置。

点开买家须知链接,则进入了一个多达数千字的文字表格页面,在现货交易一项,毒APP列明因个人原因申请退货且被平台受理的,买家承担查验打包等费用,89元费用便在其列。

上述维权律师在亲自体验完这套程序之后认为毒APP有没尽到告知义务之嫌,他认为这与此前携程默认捆绑销售航班保险的行为及其类似,这是平台商的小聪明。

他认为,“既然退货要付出一笔不小的额外费用,那么平台方有义务有责任告知消费者。线上销售商品,平台方更应该在销售页面显著位置提示消费者。不提示的这种平台商小聪明的做法曾遭受过舆论的猛烈抨击,此前国内主流OTA都因为不告知消费者购买机票搭售保险的行为,而被处罚整改”。

这位准备退货的毒APP消费者更为此事大发不满,他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当询问毒APP客服为何自己不知晓这89元的费用要求时,客服竟然主动向他出示了购买页面标有买家须知小标题的截图并发送了须知内容。他认为,客服既然出示了费用说明,这就表明肯定有很多人“掉进坑”,那么毒APP为何不在购买页面进行改进?

针对上述种种问题,毒APP主体公司上海识装并未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的问题。

回到最根本的问题上,毒APP的鉴别服务能力到底如何?在采访过程中,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有一位毒APP的消费者将官司从毒APP打到了淘宝店铺,这其中其与毒APP客服人员的沟通更是充满了戏剧性。

对于毒APP维权事件,中国网财经记者将予以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