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山东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市召开
2019-09-20 09:25:57 生态环境部

9月10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在济南市召开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各市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视频会会议精神的汇报,探讨交流了意见建议,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局长许伟主持。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要正确认识当前生态环境执法面临严峻形势,做到思路清晰,坚定信心决心,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执法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重要作用。要找准定位,明确工作重点,各司其职。省级负责做好顶层设计,指导服务各市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同时查处大案要案,定期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力。市级重点组织开展辖区综合执法行动,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出台综合执法方案,配套相关政策,调动全市执法力量,加大综合执法频次,并委托各分局开展行政处罚工作。县级开展日常环境执法监管,重点参与市级组织的综合执法行动,结合网格化监管配合推动有关工作,加快推进“局队合一”,实现全员执法。

会议要求,各市要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工作。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环境形势和压力,借助全省综合执法大形势,聚焦主业开展执法。二是综合执法工作方案要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突出地方特点。三是具体行动方案要深入谋划,提前准备,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到精准执法。四是有条不紊组织好综合执法行动,及时调度,注重实效。五是强化结果运用,加大曝光力度,提升执法权威性。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要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提升执法办案质量。组织学习省厅印发的四项文件、三项制度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执法大讲堂,剖析典型案例,以案代训。组织有关地市积极“走出去”,赴江苏、浙江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学习先进经验做法。组织评选年度“双十佳执法标兵”“十佳执法单位”“双十佳典型案例”,培养一批业务骨干,逐步形成“传帮带”氛围,将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会议要求,在执法过程中要把握好执法与帮扶的关系,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既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高度,既能指出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又能对企业整改和发展提出有效建议,坚决杜绝一刀切。要加强执法廉政建设,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好外派执法人员管理,不得对检查对象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口大气粗。坚决杜绝滥用职权、选择性执法、以权谋私,努力打造执法铁军。

16市生态环境执法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厅执法局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