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房产证问题困扰多年,社区来帮办
2019-09-27 15:27:49 半岛都市报

房产证问题困扰多年,社区来帮办

侯家庄社区破解居民办证难题,20多户居民笑开颜

文 半岛记者 王鹏

通讯员 吕晨阳

“等了三年多,终于拿到了房产证,心里踏实多了,非常感谢社区,帮着把这么复杂的房产证给办理了下来!”侯家庄社区居民李先成高兴地说道。在侯家庄社区,有20多户像李先成这样的居民,回迁之后,因多种原因一直没办理下房产证来,居民的心一直悬着。侯家庄社区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瞄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列成问题清单,做到立行立改。通过邀请专家指导、协助整理材料、协调相关部门、安排专人陪同等方式,全程协助居民办理房产证手续,20多户居民终于拿到了房产证。

居民揪心,房产证办不了

侯家庄社区位于九水街道最西侧,占地面积0.25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侯家庄社区居民回迁到绿城百合花园小区后,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但还是有少部分居民存在一些“揪心事儿”。2016年,侯家庄社区统一办理房产证的时候,邀请税务、公证、房产等部门到社区现场办公,协助居民统一办理房产证。当时,有20多户居民因所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未进行现场办理,后续这部分居民多次到相关部门办理,一直没有结果。2016年至今,还有其他一些住户遇到各种特殊情况,也未及时办理出房产证,让这些居民感觉到“束手无策”。

“我家在2016年办理了房产证,房产证上是我父亲的名字,后来我父亲去世了,我有一年多的时间一直没有去办理过户。后来去办理过户的时候,房产管理部门说需要提供我父亲的遗嘱,还要我爷爷的去世证明,还有很多其他的材料,我听着就头大,真不知道怎么办理!”48岁的侯家庄社区居民赵泽滨跟记者诉说他办证过程中的痛苦经历。

梳理问题,逐一协助办妥

“接到居民的反映后,我们社区党委班子非常重视,把尚未办理房产证居民的情况进行摸底,社区安排专人负责,邀请专家指导,协助居民办理房产证。”侯家庄社区党委书记吕良武说道。吕良武告诉记者,侯家庄社区的回迁房在2016年统一办证之后,有不少遗漏的问题,主要有三种情况,社区都逐一协助居民解决了。“有一类代缴税的情况是安置面积大于拆迁面积,房产管理部门要求超出部分需要开契税发票,社区无开具契税发票权限,经协调房管等相关部门,这部分居民才顺利办理下房产证。”吕良武详细说明问题由来及办理过程。通过社区的协助,20多户相关居民终于办理下来房产证。

记者了解到,还有老人去世需要过户的,社区配合居民办各种手续,确保了顺利网签。对于绿城地产交接时,未说明是物业用房的情况,社区协调绿城及居民办理相关手续,确保了2户相关居民顺利办理了网签。“办理房产证的过程中,社区安排专人协助,还提供车辆支持,让我们少了很多周折,真是非常感谢!”李先成跟记者说道。

“一家一户地化解居民的难题,办好实事,化解了不少矛盾,再小的小事也要给居民办好!”吕良武跟记者说起他为居民办事的感受和要求。吕良武还提到,侯家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楼体不整齐,老年居民容易绊倒,这些看似是不起眼的小事儿,也存在安全隐患,近期也要重新改造,切实做到为居民办实事。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