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 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9-09-29 19:50:26 中国新闻网

(新中国70年)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 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29日在出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发布会时表示,70年来,中国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李干杰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70年来,从末端治理到源头和全过程控制,从点源治理到流域和区域综合治理,中国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坚决向污染宣战,发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3年到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下降26.8%,首批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41.7%。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增至71%,劣Ⅴ类降至6.7%。

“民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李干杰说,坚持以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有利于聚焦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也有利于增进老百姓的直观感受。

李干杰强调,要着力解决民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时,要紧紧依靠民众,把民众当成同盟军,把民众的信访举报当成发现环境问题、解决环境问题的“金矿”,使民众成为监督队伍中的一员,共同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人民战争。

“要稳中求进,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既要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又要有历史的耐心和恒心”,李干杰说,要做到统筹兼顾,既追求有好的环境效益,又追求有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要做到求真务实,既要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更要夯实基础,为未来创造更好的条件。再苦再难,也不能要“口号环保”、“数字环保”和“形象环保”。(完)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