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建发股份旗下房企“闭眼”冲销售:负债激增靠“借新还旧” 安全事故质量投诉高发
2019-10-10 23:25:3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10日讯(记者 舒越)建发股份日前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8月末,公司未经审计的借款余额为873.93亿元,累计新增借款235.6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比例为43.29%。

而在建发股份借款激增的背后,是其不断扩张的房地产业务对资金的渴求。

资料显示,建发股份房地产开发业务的运营主体是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克尔瑞披露的数据显示,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2019年1-8月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22.3亿元和290.8亿元,在全国房地产行业中的排名分别为第51名和第66名。

此前建发股份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房地产业务报告期内的合同销售金额426.24亿元,同比增长14.46%;权益销售359.67亿元,同比增长32.49%。

总负债激增

今年以来,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均进行了密集的发债融资。

8月,建发房产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019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额度为8亿元;此前的2月13日,建发房产50亿元公司债发行获通过;其中第一期已于7月24日上市交易,规模约20亿元;2月20日,联发集团30亿元公司债发行获通过。而发债所募资金的用途,两家公司均表示是“偿还公司债务、补充营运资金等”。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借新还旧”是当下不少房企都会采用的手段。2019年房企迎来短期偿债小高峰,根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跟踪监测,2019年房地产境内外债券还款总额相当于2018年还款规模的两倍多,在此背景下,房企资金压力也在持续增加。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的总负债分别为1022.8亿元和577.52亿元,而2018年末分别为850.51亿元和514.56亿元。同期,建发股份的负债总额为2087.01亿元,与2018年底的1630.36亿元相比增加456.65亿元;资产负债率79.52%,而去年年底为74.97%;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93.88亿元,其中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和长期应付款分别为33.94亿元、34.95亿元和25亿元。

拿地节奏放缓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底,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的拟建项目共有29个,在建项目逾百个,这意味着建发股份未来几年依然将有大笔的资金需求。

或许因为资金压力,建发股份放缓了拿地节奏。2019年1-6月,建发股份新增土地21宗,新增计容建筑面积约323.57万平方米;而上年同期公司新增土地30块,新增计容建筑面积约447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发股份尚未出售的土地储备面积权益口径达1599.86万平方米。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的拟建及在建项目中,有不少位于三四线城市。联合信用评级报告曾指出,建发股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较大,存在一定的去化压力。事实上,目前已有项目因市场不及预期造成了减值损失。以位于漳州的建发.玺院项目为例,2019年6月末计提的跌价准备为3334.07万元,位于福州的建发领峰项目计提了1.16亿元,而位于天津的荣颂庭院项目计提跌价高达1.97亿元。

尽管如此,建发股份对规模的追求依然强烈。

建发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建发地产和联发集团项目从拿地到开盘时间均缩短了1个月;另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到,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围绕“冲销售”、“保目标”、“抓管理”的工作方针,在保证安全有序运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精准、高效、灵活的优势,捕捉市场小周期,并通过加强产品力、提升服务力、促进营销力等多种措施,促进销售规模继续增长。

事故维权多发

有房地产评论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在规模扩张压力下,房地产企业容易急躁,这会导致安全生产和项目的质量管控跟不上。”

住建部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2019年7月7日, 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建发•央著1-15#楼及地下室、配电室、物业门卫(不含桩基)项目,发生物体打击事故,死亡1人。建发•央著的建设单位是福建兆联房地产有限公司,而后者是建发房产下属子公司。

3月29日,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的建发富力•玺院B标段公共门厅及电梯轿厢工程项目,发生高处坠落事故,死亡1人。该项目建设单位为龙岩利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半年报显示,建发股份持有龙岩利荣30%股权,此外,建发房产还为后者提供了2400万元的担保。

此外,今年5月,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达了一份针对南宁联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原因是其违规排放污水。天眼查信息显示,联发集团持有南宁联泰70%的股份。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开发的多个项目在交房后均遭遇业主维权的经历。福州连江县建发领郡1号楼的业主在福州12345上投诉称“房屋存在多个质量问题”,连江县住建局介入调查后给出的答复是:派人会同施工单位和开发商维修人员上门查看后发现,该业主家客厅板角存在局部开裂现象和阳台顶棚局部渗漏。

另据人民网报道,位于重庆巴南区的联发龙洲湾1号B组团的多名业主反映,自己购买的房屋和购买时看到的宣传资料差距较大,比如“赠送”的地下室变成了收费停车位,期待已久的屋顶花园也没了影,没有阳台晾衣服成难题……上述项目业主质疑开发商虚假宣传。

还有苏州建发独墅湾的业主在人民网相关频道投诉称,自己在苏州建发独墅湾买的房子,多处与设计图纸不符合,比如层高相差20cm、墙体出线潮湿发霉、墙体倾斜3cm等,而开发商一直采取消极态度回应;还用业主投诉称该小区毛坯交付三个月后发现窗户渗水。

针对相关问题,中国财经记者致电致函建发股份,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