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我国“生物银行”标准化建设获新成果
2019-10-16 16:43:14 中国市场监管报

认可“质量开放日”生物样本库专题活动在沪举行

我国“生物银行”标准化建设获新成果

 

本报讯(记者 李 晶)当前,一种专门储存生物体细胞、组织和器官等样本的特殊“银行”,成为各国医药生物领域的新热点。这便是有着“生物银行”(Biobank)之称的生物样本库。记者日前从2019年认可“质量开放日”生物样本库专题活动上了解到,随着我国生物样本库首个国家标准的建立和应用,我国“生物银行”的标准化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生物样本库,是指标准化收集、处理、储存和应用健康和疾病生物体样本以及与这些生物体样本相关的资料,也包括相关质量控制、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

据了解,生物样本库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源头资源,被各国列为国家重大战略资源,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基础工程。标准化、高质量的生物样本库,对于开展人类疾病预测预防、早筛早诊、个性化治疗以及促进全民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认可制度是促进生物样本库能力建设和能力证明的有效手段,为政府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此次生物样本库专题活动中,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公开发布了“GB/T 37864-2019”《生物样本库质量和能力通用要求》。这一标准对于我国生物样本库学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为生物样本库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认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率先建立了生物样本库新认可制度,为推进国家生物样本库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相关机构严格依照《通用要求》运行和管理生物样本库,确保收集、处理、储存和应用生物样本过程标准化以及生物样本的高质量。

作为今年认可“质量开放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此次生物样本库专题活动由认可委(CNAS)支持,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库分会(BBCMBA)、全国生物样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59)、上海市抗癌协会、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