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为“舌尖上的安全”加上“封口” 黄石投放推广食安封签
2019-10-28 23:38:2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外卖配送过程中包装是否被打开过?如何避免餐品不被二次污染?点餐时消费者担心的问题,今后在湖北黄石或将不成问题。

10月15日,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和美团集团联合举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完善政府推动、部门牵头、平台协同、网店自律、社会监督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据悉,为保障餐品在配送环节的卫生和安全,此次美团首批在黄石市投放20万张安全环保的食安封签。封签采用特殊材料制作,由美团发放给商家,商家在打包餐品时即时封上。由于封签是一次性使用,如果封签损坏,消费者可以拒绝收餐,还可以致电外卖平台投诉。

随着互联网餐饮业的发展,消费者生活质量的提高,网络订餐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在为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更多挑战。近年来,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精神,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全市网络订餐食品质量安全形势逐步向好。

截至目前,黄石市网络订餐服务经营者达2157户。通过排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组织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活动,今年以来,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共发现证照异常信息166条,均及时进行了线下核查处置。同时,该局与饿了么外卖平台也开展食品安全共治合作,建立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责任明确、有效协作的共治机制。

当天活动现场,美团集团外卖骑手上台演示餐箱消毒流程,与会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美团等30家本地优质商户颁发了“新餐饮先锋商户”“星级品牌餐饮商户”“夜经济示范商户”等荣誉奖牌。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为在场商户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

“今后,市场监管局与美团外卖平台将在加强网络订餐主体审查、共建网络治理监管培训、组织平台商户参与食安创建、共建协同检查机制、开通入网商户绿色办证服务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共同努力提升全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水平,全力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金文表示。

□程 淼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