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王文慧:侠骨柔情的稽查队长
2019-10-28 23:42:04 中国市场监管报

山东省单县市场监管局有这样一名踏实敬业、泼辣能干的“女汉子”。每当同事们遇到棘手问题束手无策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她。只要有事相求,她总是热心相助、不计回报,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把事情办好。她常说:“单位的事就是我的事,能为其他人分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久而久之,她成了全局最忙的人。她,就是单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稽查队队长王文慧。

从事食品监管工作多年,王文慧始终坚持对食品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违法分子。单县市场监管局今年查办的3起食品大要案件的背后,都有王文慧的身影。

有人说她太不近人情,执法处罚太“死板”,王文慧却说:“我是一名执法人员,权力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我个人没有权力为被处罚对象减免或降低罚款。在我这里只有依法办案,没有网开一面……”

2018年4月,北城市场监管所所长帅馨和所里的干部们在检查时,发现某超市涉嫌涂改商品生产日期,经营者对此拒不认账。帅馨便打电话联系王文慧,请她帮忙。王文慧赶赴现场后认真勘查现场,从该超市隐蔽角落发现了用于涂改日期的涂改液和尚未完成涂改的食品包装袋。在证据面前,刚才还滔滔不绝的经营者,变得语无伦次,最终接受了处罚。

身处执法岗位多年,王文慧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得罪了不少亲戚朋友。现在只要是王文慧查办的案件,已没人再出面说情,因为大家都知道,在这位“女包公”面前,说情也是自找无趣。

王文慧虽然性格泼辣、心直口快,但却拥有一颗无比善良的心。她同情弱者,乐于助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忠于党的事业,勇当党员先锋。平时,哪位同志家中有困难,她总是出手相助、上门探视,尽可能提供帮助。每次单位组织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她都积极响应,带头做好示范,发挥共产党员的引领作用。

2019年1月,王文慧到单县徐寨镇杜楼村参加扶贫,看到孤寡老人杜李氏一人居住在简易房屋内,床上的棉被严重破损,没有几件御寒的棉衣,心里十分酸楚。返城途中,同事们隐约看到王文慧眼角沾满泪痕……回城后,她立即赶往超市,为老人购置了棉衣、棉被和其他生活用品。从超市出来后,她马不停蹄,立即驱车再次赶往扶贫村,将购置的物品一件件交到老人手中,就是为了能让老人早点盖上新棉被、穿上新棉衣。

食品监管是一项较为繁琐且具有职业风险的工作,因为责任重、风险高,基层很多同志都不愿长期从事这项工作。今年4月26日,山东电视台《问政山东》栏目曝光了单县黄岗镇邓尧小学周边存在无证无照经营户销售“五毛”食品的问题。节目刚结束,王文慧和其他同事第一时间驱车赶往案发地,在驻地政府、教育局和公安部门的配合下,连夜查封了违法经营场所。子夜时分,单县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研究上报查处情况。

材料上报完成后,已是凌晨4时,平时支持自己工作的丈夫,也产生了怨言:“什么工作干到现在才回家,你们单位的事为什么总是你在出头?”作为一名女同志,王文慧在工作中有着一种特有的“拼”劲。她始终抱定一个信念,任何时候不让问题过夜,不把案情查清决不收兵。

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和信念,王文慧获得了诸多荣誉。近年来,王文慧连续10年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3次,市级以上荣誉2次;2008年、2010年分别被单县妇联评选为全县“巾帼天使”“三八红旗手”。

□彭 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