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漯河发布实施首个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
2019-10-29 14:33:23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孙耀富 王建全 记者李文良 发自河南 近日,漯河发布实施全国首个《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由漯河市食品安全协会发布,对于该市调味面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调味面制品年总产值达到350亿元,仅漯河市调味面制品年总产值就达50亿元,占全国的七分之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18条规定,漯河市食品安全协会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制定了《调味面制品》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该团体标准更加科学。标准制定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为指导,体现了“一降一控一减少”:“一降”即降低食用盐的使用量;“一控”即控制脂肪含量,脂肪含量不高于25 g/100g;“一减少”即减少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种类。

该团体标准更加先进。标准制定体现食品安全超前预防的原则,引入生物毒素控制指标。鉴于调味面制品的主要原料为小麦粉,真菌毒素限量引用GB 2761中小麦粉的规定,黄曲霉毒素B1限量不高于5.0μg/kg,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限量指标不高于1000μg/kg,赭曲霉毒素A限量指标不高于5.0μg/kg,玉米赤霉烯酮限量指标不高于60μg/kg,保障了食品的安全性。

该团体标准更加严谨。标准规定了产品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定义、技术要求、检验规则、标签、包装、运输、贮存和保质期等内容。产品名称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严格加强调味面制品等休闲食品的监管工作的通知》(食药监食监一〔2015〕57号)保持一致;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公布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公告》(2016年第23号)保持一致。

该团体标准更加实用。标准制定突出了风险管理和全程控制,强化了企业对原辅材料严把、生产过程严控、产品出厂严管和风险隐患严防等关键环节的管控,倒逼企业通过条件改造,不断提高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

该团体标准体现协商一致原则。标准在团体标准的立项、起草、审查、征求意见和公示过程中,得到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机构有关专家的业务指导,也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