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南宁全方位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2019-10-29 14:35:52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刘海源 何正君 记者洪泉 发自广西 在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攻坚战中,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出击,联合市公安、卫健委等多部门全方位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市共结案行政处罚案件259件,罚没款2122.83万元。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南宁市10个部门迅速集结,及时制定下发联合整治方案、联合督导方案,全市10个部门组成6个督导组,对5个县7个城区3个开发区百日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中期督导。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保健”市场整治重点,着力加强对重点场所及区域、重点行业与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把摸清底数作为百日行动的重要基础工作,建立保健市场主体分类台账,做到保健市场监管对象清、数量分布清、经营地址清、监管情况清。据统计,目前南宁市以保健为主营业务(名称中含有“保健”)的市场主体3852家;经营保健食品的市场主体7108家;直销企业94家,在南宁设立分公司的29家。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梳理了近年来投诉举报热线、案件管理系统、双随机抽查、媒体曝光等数据,总结出目前全市保健市场存在的三类主要问题,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百日行动方案要求,主动认领整治任务,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并及时将“保健”市场消费维权典型案件、消费维权典型调解案例曝光,第一时间向群众、社会公布整治成果,对违法犯罪形成高压震慑。截至9月25日,百日行动10个部门共结案行政处罚案件259件,罚没款合计2122.83万元,其中市场监管系统共结案行政处罚案件240件,罚没款合计2118万元。

此外,南宁市及时将市场主体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和列异列严信息推送至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全市开展联合惩戒,让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使违法失信行为无处遁形。全市共有73家保健品经营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7家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同时,南宁市还建立了广告行业“黑名单”制度,将发布保健类虚假违法广告的经营主体,列入“一次违法,自动入黑”的重点监管对象,有效规范了保健市场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