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宁夏严厉查处九类不规范食品生产行为
2019-10-29 14:35:11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康婷婷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 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自治区食品和保健食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风险治理和隐患排查工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专项整治。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严格按注册配方、备案内容进行生产,是否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食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有无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夸大宣传的保健食品,生产场所、宣传材料不得有预防、治疗疾病功能等内容的宣传。通过检查,发现企业都能严格按照注册配方工艺开展生产,质量体系运行良好。对1家保健食品企业标签涉及夸大功能的标示进行纠正,对生产过程控制不规范的企业下达7份整改意见书。

严厉查处九类不规范食品生产行为。严厉查处乳制品生产不严格执行灭菌技术参数、复原乳及利用复原乳作原料不如实标注行为;肉制品生产采购 “两证两章”不全、来源不明等行为,超限量使用防腐剂,生产过程卫生防护不到位等行为;食用植物油生产使用塑料管道、容器、滤布(网),不进行半精炼生产销售毛油、不按要求贮存,不真实标注标签行为;白酒添加甜味剂,保健酒添加西地那非,葡萄酒添加甜蜜素等行为;蜂蜜和蜂产品农药、兽药、重金属污染和掺杂使假行为;使用农药残留、二氧化硫超限量枸杞作原料和储存库房以及原料周转场所等生产过程违法违规使用磷化铝熏蒸防虫杀虫的行为;糕点冷却、包装等环节卫生防护措施不到位、环境条件脏乱差,超量使用防腐剂等行为;酱油、食醋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添加剂及生产销售散装酱油、食醋行为;企业原辅料采购查验制度不落实,出厂检验形同虚设等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及保健食品生产企业441家,抽样445批次,下发意见整改书282份,办理案件32起,罚款126.9元,罚没物品1909件(瓶)。

以技改推动胡麻油生产行业隐患治理。针对宁夏部分食用植物油生产技术落后导致苯并芘、塑化剂超限等问题,市场监管厅与自治区工信厅联合,对全区采用热榨工艺的87家生产企业的关键工艺和设备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将传统落后的炒制工艺改造为电气自动化设备,对苯并芘等污染物进行有效控制和治理,从根本上解决污染物超限量的问题。从改造后的情况看,苯并芘控制在了4mg/㎏(国标≤10mg/kg)以内,塑化剂超限问题也得到了有效控制。通过技改,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时通过设备设施更级换代,促进胡麻油生产技术的转型升级,推动宁夏食用植物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