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云南提升食品安全应急队伍能力建设
2019-10-29 14:34:43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江洪 黄雅琴 华成明 10月24日,云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2019年云南省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培训在楚雄州举办,旨在提升云南省食品安全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强化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培训班开班仪式由云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秘书处处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处长王玉华主持。

此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举措,也是云南省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据了解,云南省现有900余种野生食用蘑菇,400余种有毒蘑菇。野生菌因味道独特、鲜美,一直是云南人餐桌上最受欢迎的美味之一,每年因此群众自采误食引发的野生菌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培训要求全体学员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督导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增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地避免中毒事件的发生。此次培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杨祝良,就野生菌中毒防控与应急救治作了精彩讲授。深刻阐述了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预防控制”与“应急救治”这两个关键,为提升应对野生菌中毒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博士生导师殷建忠,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进行了讲授。通过讲授,让参训人员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现场医疗救援的特点和流程,医疗救援和处突工作的组织、方法与技巧和各级各部门的职能职责,不断提高全省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协同配合能力。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