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南宁建成国家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
2019-10-29 15:28:27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外透露,位于该市青秀区刘圩镇的国家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专家考核验收。

为切实推进南宁市国家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立了包括基础通用、肉牛养殖场环境质量评价与控制、饲养投入品、肉牛生产与管理等子体系在内的标准体系,共计标准145项,确保肉牛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均有标准可依,其中广西地方标准《良种肉牛引种技术规范》填补了广西肉牛引种的技术标准空白。

据了解,自2017年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以来,上述项目承担单位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防疫、统一配方、统一饲喂、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服务和管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带动周边地区标准化养殖肉牛2万多头,2018年养殖户人均收入16900元,并在那度、那床两个贫困村建设扶贫攻坚肉牛标准化养殖小区,帮扶贫困户223户。同时,该示范区推广实施发酵床零排放技术标准,实现农业废弃物“零排放”和“全消纳”,有效解决了养殖场排污问题;按肉牛生长周期进行防疫和用药,示范基地的肉牛产品质量合格率达100%。

目前,该示范区已建成肉牛养殖标准化核心示范基地,建有标准化牛舍23栋,面积达6万平方米,存栏种牛3200多头,年产良种牛犊2600头,年出栏优质肉牛7600头,已注册岭南牛、市野商标,基地还通过了无公害认证。

□黄隽瑜 何正君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