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速写
2019-11-06 15:01:10 中国市场监管报

这里大门常打开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速写

 

浦江潮起,山河流金。11月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敞开“大门”,迎接八方宾客。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50万名采购商和观众相约上海,共聚盛会。这体现了各国客商对我国营商环境的认可,传递出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去年,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发出了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声音。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首届进博会共吸引80多万人进馆洽谈采购,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5000余件展品首次在华亮相。进博会拉近了各国优质产品与中国市场的距离,也推动了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市场。

以贸易引投资,以贸易促合作,一年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不断扩大。一系列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接连出台,国际合作项目接连落地。采集自赞比亚的野生蜂蜜、出产于卢旺达的辣椒酱……众多高质量展品变商品,出现在国内商场超市,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拓宽了海外企业的贸易渠道。开放共享的中国方案,搭建起互利共赢的国际舞台,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创新与进步的活力。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中国作出的庄严承诺郑重兑现,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敞越宽。

我们看到,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数量均超过首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每家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由首届的74平方米扩大至近90平方米,更多新产品、新技术在本届进博会上实现了“全球首秀”。

进博会也为国内各地展示营商环境、吸引外资、扩大合作提供了机遇。首届进博会上,许多地方交易团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积极与参展商签约采购,不断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本届进博会上,各地采购商注册报名数量明显增加,同时积极吸引民营企业参会,让“进博红利”惠及各方。

“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道出了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

万商云集,宾客齐聚,让我们展开包容的怀抱,拥抱宽广的世界,与远方来客共同唱响这首合作共赢的协奏曲。□本报记者 李 晶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