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国产奶是不是能百分之百放心喝?农业农村部回应
2019-11-13 15:3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现在国产奶是不是能百分之百放心喝?在13日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表示,国产奶的质量安全有保证,值得信赖,国产奶完全可以放心喝。

13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就奶业振兴成效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王加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产奶能不能放心喝,核心的问题是质量安全过关不过关。在全球来看,质量安全是奶业发展的生命线,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所以受到全社会普遍关注。其中,尤为重要的是生鲜乳质量安全,是整个奶业质量安全的源头和基础,所以特别受到关注。

王加启称,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连续11年承担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的实施工作。其中,从2009年到2018年十年时间,累计抽检的生鲜乳样品达到了22万批次,这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高的。监测评估的因子达到了187个,建立了含有220万条数据的质量安全数据库,经过对大数据的科学分析、研判,全面、准确掌握了国家生鲜乳质量安全的状况,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生鲜乳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居食品行业的前列。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7%以上,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2018年全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9%,比同期农产品的抽检合格率高2.4个百分点,比全国食品总体抽检合格率高2.3个百分点,可以说经过11年持续监测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我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第二,生鲜乳的卫生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个方面特别的不容易,菌落总数和体细胞数,这是全球用于衡量生鲜乳质量安全的两个最通用的指标,生鲜乳中的菌落总数是反映了奶牛养殖的和牛奶的卫生情况。2018年全国监测数据平均值菌落总数是29.5万CFU每毫升,这个数字明显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50万的标准,生鲜乳中的体细胞数反映的是奶牛健康、乳房炎发病率和牛奶品质的状况。2018年,全国监测数据的平均值33.04万,显著低于美国75万和欧盟40万的标准,可见,我国生鲜乳中菌落总数和体细胞数的控制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第三,生鲜乳营养品质稳步提升。牛奶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物,也被称为白色血液,这主要归功于它优异的营养品质。乳脂肪和乳蛋白是衡量牛奶营养品质的两个重要指标。2018年全国生鲜乳抽检结果表明,乳脂肪的平均值达到3.84,比2012年提高了0.25个百分点,高出国家标准0.74个百分点。乳蛋白抽检的平均值为3.25,比2012年提高0.08个百分点,高出国家标准0.45个百分点。这些结果表明,全国的生鲜乳中乳脂肪、乳蛋白的监测平均值逐年提高,基本的规律是三年上一个台阶。而且我们和其他的国家也进行了比较,我们现在生鲜乳中乳脂肪和乳蛋白的平均值已经达到了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水平。所以,在这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另一方面,为了向公众全面的呈现奶业质量安全和相关工作情况,就像刚才我们的媒体朋友提问的,很多消费者有疑问,国产奶能不能百分之百的放心喝,我们虽然做了这么多工作,但我们还需要与消费者进行交流。”王加启表示,从2016年起,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会同中国奶业协会起草并连续三年发布年度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通过公开交流权威科学的数据,客观真实的展示我国奶业发生的变化。

“今年,我们继续编写年度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并将在D20峰会上发布,在此,我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给予积极的关注报道,奶业振兴离不开我们的媒体朋友,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用科学的数据展现奶业的显著变化,让消费者真正的知道,国产奶的质量安全有保证,值得信赖,国产奶完全可以放心喝。”王加启称。

“我是做奶业科研与检测工作的,应该说最了解这里面的情况,我天天喝的就是很普通的国产奶。另外,我还想说一点,牛奶是一个鲜活食品,不适合飘洋过海,远距离、长时间的运输。因此,我们的消费者要想真正的喝上优质奶,只能依靠发展我们的国产奶。”王加启说。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