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宜良县持续发力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
2019-11-14 09:08: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自然资源部11月13日消息,推进“放管服”等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决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是宜良县委、县政府2019年的重要工作目标。

宜良县自然资源局作为县政府重要组成部门,在不断推进窗口建设、整合内部窗口、夯实基础业务、创新便民措施、强化队伍建设、精简审批程序基础上,多措并举有效促进全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持续深化“放管服”和“3550”改革工作(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

自然资源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紧紧围绕窗口建设和优化服务主题打造全新的不动产登记,朝着“办事流程最优、办事环节最简、申请材料最少、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奋斗目标前进。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平台的建设,整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税务局和县财政局职责,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各区域的工作通过设置综合窗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部整合在一个窗口办理。实现不动产二手房交易5个工作日办结,让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一是简化办事程序。将原来需要先核查房源,在完成网签备案,然后缴纳税款,最后申请登记的程序现在简化为在一个窗口同时办理,实现 “一次取号排队、一次提交资料、一次审查、一次受理;二是减少跑动次数。将原来需要先到大厅核查房源后再到网签备案点完成网签备案,然后再到大厅缴纳税费和申请登记,最后在到农业银行缴纳登记费的来回往返跑动缩减为大厅一次性跑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基本实现 “最多跑一次”;三是核减申请材料。把原来住建部门、税务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需要提交的25份材料核减为6份材料,彻底解决重复提交资料,优化申请材料;四是压缩窗口。通过部门的职能整合把原来需要到住建、税务、自然资源和财政4个部门8个窗口才能办理的事情整合在1个窗口办理,极大的压缩办理时限;五是提高办事效率。二手房交易需要权利人和义务人共同申请登记,原来一次只能办理网签备案,缴纳税费和申请登记又要单独约时间,现在通过整合后可以一次性完成。大大提高办事效率,真真做到让群众少跑路。

在下步工作中,自然资源局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互联互通,推动业务办理流程集成,践初心、担使命,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让宜良的营商环境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