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宁波市资规局开展应急测绘保障演练
2019-11-14 09:11:39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为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提升应急测绘单位应急保障水平,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测绘地理信息应急保障工作机制,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应急测绘保障工作的通知》《宁波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应急保障预案》要求,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19年11月11日开展了应急测绘保障演练。

本次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应急测绘在突发事件中的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提升应急测绘保障水平,加强应急测绘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演练内容包括:

1、应急测绘数据快速获取、处理和提供。主要利用无人机系统快速获取、处理应急测绘数据,检验无人机航空遥感平台及多类型传感器集成应用效果;

2、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快速集成处理与分发。主要利用快速出图系统完成存档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快速调度与集成处理、应急测绘快速制图等。应急地理信息系统快速应用;

3、基于空间地理信息的灾害快速分析评估。主要利用时空信息云平台等系统平台,结合其集成的人口、经济、企业等大数据,快速分析受灾人口、受灾面积、污染源扩散、逃生路径选择等,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应急保障服务能力;

4、应急测绘调度与现场保障。主要通过设置指挥中心和现场应急两种工作场景,通过演练磨合内外协调,提升统筹安排的应急保障能力。

演练场景模拟我市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鄞州区、奉化区、镇海区等多地突发洪涝灾害,并引发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灾情十分严重。宁波市政府应急局急需了解灾区的地理、交通概况及受灾现状,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急提供灾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灾区现场视频和高分辨率影像,并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对灾情进行评估分析,为灾情研判和决策部署提供支撑和保障服务。

本次演练,宁波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市规划与地理信息中心、鄞州区测绘院、奉化区测绘院、镇海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象山县测绘设计院和余姚市规划测绘设计院7支测绘队伍共38人参加了演练,投入无人机11架和十余套专业数据处理软硬件设备。演练地点包括象山县贤庠镇珠东村、鄞州区鄞州区明伦新村、鄞州区东吴镇小钱路茶马古道、余姚市兰江街道洪家岙村、奉化区溪口镇班溪村、镇海区九龙湖村6个点,并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设应急指挥中心。

演练于11月11日上午8时30分开始,参演队伍同时开展了多类型遥感信息快速获取演练,利用无人机快速获取现场视频信息并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同时采集并制作了受灾地高分辨率影像图、实景三维数据;测绘成果快速集成处理与分发演练,通过快速出图系统,快速调度与集成处理演练地已有地理信息数据,快速制作了地形图、影像图等供指挥中心分析决策使用;以时空信息云平台为载体,快速调用人口、交通、避难场所、污染源等大数据,结合应急地理信息数据,进行基于空间地理信息的灾情分析评估,检验了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快速共享和利用能力;同时通过搭建指挥中心与现场实施组之间的实时联系,有力保障了应急测绘的顺利开展。本次演练持续3个半小时,于12时圆满结束。

本次演练是我局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次应急测绘演练,通过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我市应急测绘体系市县联动运转能力;提高了市、区县(市)应急测绘队伍的快速响应,协同作战,灾情地理信息数据获取、处理与远程实时传输等各方面能力,同时也针对应急测绘演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为不断完善我市应急测绘保障体系,提高应急测绘协调配合能力和实战能力提供了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