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贵州省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扎实推进联合执法工作
2019-11-15 11:5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生态环境部11月14日消息,为从速从快查处和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严查违法排污,多年来,贵阳市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加强与公、检、法和工信、综合行政执法、水务等部门合作,经常性联合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具有很好成效。

(一)持续强化环境司法联动。2017年,原贵阳市生态文明委及时与贵阳市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建立和完善了《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案件信息共享机制》、《案件移送机制》、《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奖惩机制》等系列工作机制和制度,有力地推动了环境司法联动工作。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生态环境、公安和检察机关联合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多次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300余家次,严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查办和侦办了花溪区孟关乡谷立村违法加工矿物油点,双元铝业公司、田锦芳、阮正华违法倾倒电解铝固体废物案等一批重大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其中,生态、公安、检察、法院等联合查办并通过公益诉讼,由法院主持完成调解并执行的“双元铝业公司、田锦芳、阮正华违法倾倒电解铝固体废物案”于今年6月入选最高法发布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典型案例”。

2014年至2018年,贵阳市累计检查各类污染源2.8万余家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440件,处罚1.04亿元;依法查封和关停严重污染源248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环境犯罪案件24件。

今年以来,贵阳市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司法联动工作,在前期联合执法查清企业违法行为基础上,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贵阳市公安局、贵阳市人民检察院于今年9月,联合对贵阳美法士清洁服务公司、清镇市盛利耐火材料公司、清镇市华瑞钙业公司等3家企业环境违法问题联合实施市级挂牌督办,及时依法查处了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并督促企业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目前,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可望按期完成。同时,联合督促修文县切实抓好省级挂牌督办岩鹰山饮用水源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

(二)主动推进部门联合执法。2017年至2018年,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联合市水务、住建、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南明河及金钟河等支流联合巡河工作,及时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累计检查南明河沿线医疗机构80家次、167家工业企业、389个建筑工地、15家污水处理厂。查处38件环境违法行为,罚款940多万元。开展金钟河巡河检查7次,累计检查各类企业135家,查处2起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一是联合贵阳市水务局梳理了乌江流域入河排口清理、整治相关工作情况,乌江干流在贵阳市辖区内无直接入河排口,乌江主要支流(支流有猫跳河、雨淋河、息烽河、洋水河、清水河)入河排口共209个(工业企业排口19个)。二是会同市督办督查局、市工信局,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指出的开阳县黄磷企业环境问题,于8月22日和11月6日对4家黄磷企业整改推进工作开展联合执法,要求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三是根据《2019年开展贵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积极会同贵阳市应急管理局、贵阳市卫生健康局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先后检查规模以上工贸企业8家,医疗机构6家。四是于今年3月,联合黔南州和贵安新区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查处整治了龙里、贵安区域多起在建项目和砂石场扬尘污染。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