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南宁试点推行“双员定检”助推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2019-11-15 14:1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1月15日消息,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净化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市场秩序,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工作方法,试点推行“双员定检”、“双承诺”等制度,以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的集贸市场、超市、食品店、食品摊贩等食品销售经营者为重点,开展2019年校园及其周边食品销售安全专项整治。

“双员定检”机制、校园食品安全辅导员制度,即学校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从学生家长中聘请“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市场监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为学校确定校园食品安全辅导员,与“双员”建立直接联系,随时处理“双员”投诉举报的食品安全信息,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双员”对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是否有食品小摊贩、校园周边食品店是否规范经营等情况进行社会监督,群策群力共同维护学生食品安全。目前,全市共有666个学校积极参与并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同时在老师、学生家长中聘请了116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

此外,动员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场地出租方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工作,引导出租方与承租方签订食品安全协议书,试点推行“双承诺”制度:场地出租者承诺参与食品安全共治,不为无证经营提供场地、仓储等便利条件;场地承租方承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主动避免销售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建立临近保质期食品专柜等。

截至目前,校园及其周边食品销售安全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5724人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62次,检查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506家,立案6起,查扣或销毁“三无”、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56.45公斤。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