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福建省漳浦县市场监管局推进食品溯源管理体系建设小记
2019-11-15 15:46:20 中国市场监管报

“互联网+明厨亮灶”守护舌尖安全

——福建省漳浦县市场监管局推进食品溯源管理体系建设小记

 

“顾客们,请排好队凭票取用餐饮,祝您用餐愉快。”连日来,午餐时间一到,在福建省漳浦县天福服务区·闽南文化城餐厅里,一脸笑容的服务员用温柔甜美的声音提醒来此服务区落脚的游客。

在就餐区的大屏幕上,顾客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观察这里的卫生条件,还可以监督厨师在后厨制作食物的全过程。

该餐厅负责人陈素端介绍说:“这个餐厅于2016年年底建成投用,总面积2000平方米,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餐厅划分有储藏区、冷藏区、凉菜间、粗加工区、加工制作区、配餐区、就餐区以及洗碗消毒区等。作为福建省首批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该餐厅每个区域都装置了监控设备,录像画面可以实时传送到就餐区的大屏幕上播放。

为了加强监管,该餐厅的数据还可以在漳浦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溯源系统监控指挥中心装载的“明厨亮灶”大屏幕及手机App上读取,市场监管人员只要动动手指,就可随时查看到远在13公里外的餐厅的所有情况。

“漳浦县政府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建成漳浦县食品药品溯源系统监控指挥中心,将大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纳入电子监管溯源管理,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打造‘网络视频直播厨房’。”漳浦县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股负责人刘青春介绍说。

自2016年起,漳浦县根据当地餐饮企业的规模、业态、承受能力,厨房位置及专间(专区)布局等情况,采取“提前介入、分类指导、示范带动、逐步推进”的方式,指导餐饮单位设置粗加工区、操作区、洗碗消毒区、备餐区、冷藏区等功能区,规范人员健康管理、质量管控、采购索证索票、清洗消毒保洁等流程,推进全县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诚信经营。

刘青春表示,今年漳浦县将把330家大型以上餐饮单位、集体供餐单位、学校和托幼机构全部纳入追溯监控系统,以促使餐饮企业注重后厨管理,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共同监督“明厨亮灶”工程,提升餐饮行业的公信力。

截至目前,漳浦县90%的大型餐饮和学校食堂基本实现“明厨亮灶”,创建了58家学校幼儿园网络视频“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和6家省级“明厨亮灶”示范餐饮单位及2家市级“明厨亮灶”单位。

□卢建有 洪锦城 王 璜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