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陕西开展专项行动 严把劣质煤流入关
2019-11-15 23:54:5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西安讯(记者徐文智)按照“联合执法常态化、日常监管正规化、举报查处快速化、抽检频次制度化”的原则,日前,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联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发出《严厉打击关中地区生产销售劣质散煤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加强散煤生产及流通领域质量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劣质散煤行为做出专项工作部署。

《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散煤综合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强生产、加工、销售、储运等环节的散煤质量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劣质散煤行为,确保关中地区散煤生产、流通销售规范有序,产品质量符合《商品煤质量民用散煤》(GB34169-2017)和《商品煤质量 民用型煤》(GB34170-2017)标准要求,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

《通知》指出,关中各市(区)政府(管委会)是该行政区散煤治理的责任主体,组织成立本行政区散煤管控工作机构,建立完善上下齐抓共管、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各乡镇要全面落实网格化监管措施,指定包村干部对销售使用劣质散煤的行为及早发现、及时处置。

《通知》要求,要利用陕西省辖区内的普通国省道“治超检查站”对散煤运输车辆进行检查。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提供检查场所;公安部门配合引导散煤运输车辆进入检查站;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对车载散煤供销合同和《质检报告》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无散煤供销合同和无合格《质检报告》的散煤依法进行处理。

《通知》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以洁净煤销售环节为重点,加大对散煤销售网点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取缔无照经营网点。严密监测和打击通过互联网销售劣质散煤的违法行为。采暖季每月、非采暖季每季度组织开展散煤专项检查,实现散煤销售网点煤质监督抽查全覆盖。加强对走街串巷、游击兜售等非法经营散煤行为的检查,杜绝劣质散煤进村进户。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