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大连:186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1-16 00:03:2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大连讯(记者张恒)近日,记者从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至今年10月以来,该局共抽检17093批次17大类食品,有186批次不合格。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已组织市、县两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涉及不合格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进行核查处置。

据了解,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在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主要问题为以下几点: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而4-氯苯氧乙酸钠之所以被用于豆芽的生产,是因其可以促进豆芽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使产品卖相更好看。国家有明确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4-氯苯氧乙酸钠等物质的豆芽。其次,在蔬菜抽检中,主要是农药残留超标。农残超标品种主要为:韭菜、菠菜,小白菜、茄子、辣椒。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毒死蜱、多菌灵、克百威、啶虫脒。在海鲜产品如蚬子等抽检中,主要检出了禁用的兽药呋喃西林代谢物。

在鸭蛋抽检中,检出了氟苯尼考。《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明确指出产蛋家禽禁用氟苯尼考。在蜂蜜产品抽检中,检出了禁用的兽药诺氟沙星。诺氟沙星属于喹诺同类药物,是一类广谱抑菌剂,对细菌有抑制作用。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会引起肝损害。在油炸面制品及淀粉制品抽检中,主要是铝的残留量超标,检出不合格食品主要为油条和粉皮。造成油条铝的残留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油条在制作过程中为了达到松脆的口感,过量使用了含铝泡打粉。

今年以来,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超量使用含铝泡打粉的现象有所好转,但仍没有完全杜绝。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不合格的油条均在小吃部、小作坊抽取,其余合格的其他油炸面制品均在超市和专卖店抽取。

同时,水产品抽检中,重金属镉超标依然存在,镉是水产品中最常见的污染重金属元素之一,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造成镉含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除此之外,与大气污染也有关系,大气中的有毒成分沉淀到水面,然后下沉蓄积,加剧水污染的程度,同样会造成重金属超标。

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尽量在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市场购买食品,并留存购物凭证。同时,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也要进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