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碧水芳洲超市销售的乌鸡被检出不合格
2019-12-02 22:2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1月29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44期)。

据公告,食用农产品不合格2批次。其中,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碧水芳洲超市销售的来自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城西街道办事处莲桥屠宰场的乌鸡(检疫日期为2019年9月3日),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合格,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福建中检华日食品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 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鸡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鸡肉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长期摄入检出恩诺沙星的鸡肉,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31进行投诉举报。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检疫)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350000002933203

1

屠宰场

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城西街道办事处莲桥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州碧水芳洲超市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江滨西大道180号(碧水芳洲)1416号楼底层

乌鸡

称重

/

2019/9/3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μg/kg|269|100

食用农产品

44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复检机构为福建中检华日食品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