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海口“以网治网”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19-12-02 22:58:15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海南省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利用“以网治网”技术,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网络订餐平台违规商家数量大幅减少。其中,电脑网页端违规率下降到零,手机App移动端违规率下降到3.17%。

该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网络订餐平台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家主要网络订餐平台和10732家入网餐饮服务经营商家进行食品安全监管,对网络订餐经营店铺实施监控181049家次。该局组织人员多次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清网行动”,检查网络餐饮服务单位1327家,检查网络餐饮配送站点9家,下达监督意见书或责令改正通知书166份。该局4次约谈海口市主要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负责人。截至目前,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已对2212家存在证件不全等问题的餐饮商家进行下线处理。海口市网络订餐平台违规商家数量大幅减少。

该局还对食品质量安全进行严管重罚。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1105家次。办理食品案件23件,结案12件,罚没款85万元,移送涉刑案件1件;查处无证生产单位2家,查处未经备案小作坊3个。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在生产环节抽检854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9.6%,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值,其中米粉等老百姓关注的食品合格率为100%,未发现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或非食用物质的行为,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

□冯本雄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