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昆明启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改革
2019-12-02 23:48:24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赵泽 华成明 为切实促进全市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12月1日开始,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启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改革。

此次改革主要对预包装食品、保健食品的经营者、利用自动售货设备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者、直营连锁餐饮服务经营企业、总公司在昆明的药品零售连锁门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实施“告知承诺制”改革。

改革采取了实施“告知承诺制”、推行证照同发、实施“先证后查”、推行“最多核一次”、调整许可权限、缩减许可流程、精简审批材料、缩短许可时限、规范许可标准、完善经营许可注销机制等10项措施。

在此次改革中,量身定制了新的食品经营许可系统操作平台,着力解决系统平台“通”“活”“变”等3个突出问题,通过系统平台的“合”来实现证照一窗同发,通过流程再造,信息交互,应用全程电子化、无纸化的审批模式,真真正正实现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此次改革在官渡区、安宁市开展了试点运行。

在保障食品、药械安全的前提下,昆明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优化食品、药械经营许可条件,通过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减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等措施,持续提升食品、药械经营许可的便利化、审批的智能化水平,达到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办事,强化食品、药械经营行业诚信建设的目的。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