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应用大数据技术加强网络食品安全案件线索收集研判探析
2019-12-03 23:50:53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为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着眼精准高效,采取“大数据+定制化监测”手段,加强网络食品安全案件线索收集研判,探索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构建“大数据+食品安全”机制精准发现网络食品安全案件线索

为实现网络食品安全精准化监管,赤峰市局积极推进“大数据+食品安全”建设,建立电子商务综合监测机制。

一是依托技术手段,完善网络食品经营数据库。以赤峰市局网络监管司法鉴定所为技术支撑,开展网上检索、网络信息浏览发掘,认真梳理筛查食品安全案源线索,从中发现和确定涉嫌从事食品销售违法活动的网站、网页,综合运用网络调查、实地核实、可疑资金交易分析等手段。积极落实“以网管网”,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为契机,结合上级部门网络监管平台、网络订餐监管平台数据,进一步拓展各类数据收集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数据的获取速度和精度,从发展状况、信用分析、投诉状况、案件情况等多维度进行专题分析,为精准监管、精准服务、问题防控、科学制定管理措施提供依据。主动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数据库、跨境电商监管平台数据库对接,加强数据对接、数据共享、数据应用,探索建立网络食品电子商务主体数据库。统筹推动部门数据、整合网络食品企业数据,全面落地网络食品交易监管。

二是建立定制化网络监测机制,实现网络监测数据量化分析。与第三方监测机构合作,以“业务+技术”模式,从辖区网络食品经营中重点领域、重点风险、热门事件及网络集中促销等多维度出发,针对全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平台食品经营者,对网络食品经营者的网络交易行为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定向和不定向搜索、监测,进行数据抓取、分析、识别、分类和违法判定。根据食品案件特点及时收集和固定证据,为网络食品监管提供监测服务。通过司法鉴定和定制化监测手段,加强在线与远程电子数据证据采集、固定和分析工作,获取涉及的经营者、商品、人员、销售情况等信息,会同有关部门和市局科室迅速采取措施,深挖扩线,追根溯源,确定重点打击对象,实现网络食品安全案件线索精准化。

完善“风险评估”机制突出网络食品安全整治重点

聚焦网络交易集中促销期和旅游季消费者投诉多、社会影响大食品安全事件易发等问题,赤峰市局以市场主体数据库、网络监管电商数据库为基础,从行政处罚、投诉举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年度报告信息等五个方面获取食品安全监管的监测信息,构建基于食品电商的“风险评估”机制,有针对性地编制监测指标、预警指标,确定各类信息收集范围、方向及指标综合加权计算模式,最终形成“风险指数”计算、评价体系,将监管风险数字化、显性化,形成较为科学、有效的,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风险监控、分析体系。

建立健全重大问题分析研判机制提高案件办结率

一是建立案件线索研判机制。为加强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杜绝定性不准、可查性不强、没有移交价值的网络食品安全案件线索等现象,赤峰市局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食品安全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研究分析一个阶段发现的网络食品安全线索的规律、特点和问题线索的集中点,强化案件线索的跟踪管理和办理结果评估,提高举报线索的可查性和成案率。通过对案件线索科学有效地分析研判,提高执法办案人员对单一线索分析以及跟踪分析挖掘连带线索的能力,也提升了办案人员选准案件切入点以及案件办理的效能。

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联动。为破解监管难点,增强监管实效,与公安、邮政、经信等部门建立了网络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网络食品安全案件互通、证据采集技术支撑等长效管理制度,定期研判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线索,不断提高对网络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的发现、甄别和精准打击能力。赤峰市局还组织了7个部门和40余家重点食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和自媒体代表参加的全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暨网络促销活动行政约谈会,分析了联合行动开展以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特点,通报了各部门整治网络食品安全问题线索,敦促广大网络食品交易经营者守法经营,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市场监管局 谢 辉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