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临沧市双江乐家超市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鸡肉被检出不合格
2019-12-05 14:4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4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3期》。

据通告,临沧市双江乐家超市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鸡肉,被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超标。检验机构为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禁止氧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为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鸡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或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注:本期通告仅代表所抽检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

/

双江乐家超市发展有限公司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自治县勐勐北路锦丽新城C

鸡肉

散装称重

/

2019-10-09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332.4μg/kg║≤100μg/kg
氧氟沙星║101.0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