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四川启动“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
2019-12-17 21:42:3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 刘铭) 12月16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即日起至2020年3月31日,四川将启动开展“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简称“春雷行动”)。

今年的“春雷行动”以“重拳出击治乱象,凝心聚力护民生”为主题, 采取“4+X”模式,即: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食品经营安全”“药品安全放心”“价格减负惠民”4个执法子活动,同时各地结合实际,确定1-2个重点整治内容。

记者了解到,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子行动将聚焦以下重点:查处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开展涉农领域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处理,开展酒类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整治专利领域违法乱象,严厉打击市场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食品经营安全执法子行动,将对豆芽菜、乌鸡、乌鱼等问题突出的农产品进行重点治理,对学校食堂突出问题发动春季攻势,对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承办大型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场所)开展重点检查,对网络订餐开展重点检查。

药品安全放心执法子行动的重点包括开展药品零售环节专项整治、医疗机构药械使用专项整治、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

价格减负惠民执法子行动,将持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重点工作:持续开展转供电电价重点治理、持续推进全省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持续加强旅游市场的价格监督力度,持续做好重要时段价格监管。

记者了解到,元旦春节期间,节日消费进入旺季,市场主体高度活跃,各种违法行为易发高发。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通过集中力量开展统一执法行动,对当前严重影响民生安全和市场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持续保持对市场乱象的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查处一批违法行为,治理规范一批市场主体,宣传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