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我国签发首张教室健康照明环境认证证书 点亮健康照明
2019-12-23 14:32:20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上海签发了全国首张教室健康照明环境认证证书,开创了国内现场照明认证先河。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人数多达6亿人,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超过七成,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发现,不良的教室照明环境是导致学生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做好教室照明检测认证工作,为学生提供符合标准的照明环境,对保护学生视力十分迫切和重要。

当前,大部分照明产品在教室投入使用前,都会开展相关照明质量指标的检测,有效把控教室光环境质量。但在实际中,一般要等到无法使用时才更换光源,而光源其实存在一定程度的光衰,再加上光源表面灰尘的累积,教室光环境的质量就无法得到有效保证。

对此,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充分利用综合质检机构优势,通过研究教室建筑结构、建筑表面材料、灯具及安装位置等,制定一系列认证方案,并在试点教室反复多次论证,最终推出教室健康照明认证。这是一种采用“初始检测+初始现场检查+获证后监督”的服务模式,含有初始检测的健康质量指标,还包括跟踪检测认证中的质量控制方法、程序、记录等,并将光源从光衰到不亮这段时间内照明质量的“失控点”纳入生产厂家的“过程控制点”,从而确保教室照明环境持续符合标准要求。未来,只要通过识别认证证书覆盖的教室范围和数量,即可确保教室照明质量100%达标。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只有全社会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才能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下一步将从上海试点出发,配合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级学校,在全国范围实施教室健康照明认证,共同改善学校视觉环境,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样板”。(经济日报 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 六六 )